【风险提示】天热了要防爱车“发火” 5类东西不能放在车里

日期:2020-08-07 09:40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夏季里,车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如自燃、车内物品爆炸、起火等。 

  如何避免车辆自燃?一旦出现自燃该怎么办? 

  7月10日,记者采访了市消防救援支队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 

  5类东西不能放在车里 

  夏季里,5类东西不能放到车内。 

  第一类,禁放一次性打火机。当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劣质塑料打火机的外壳,将因不能承受液化丁烷的气体膨胀而产生爆炸。 

  第二类:禁放汽车香水、液化气雾剂。据监测,夏天只需阳光照射15分钟,密闭停放的汽车内温度,就会达到65℃,而汽车香水在挥发后会产生易燃物质,其爆炸临界点为49℃,很容易引起爆炸。 

  第三类:禁放碳酸饮料。碳酸饮料的性质类似于打火机,在高压罐内的气体受热后易膨胀,而塑料壳体或金属罐体极易因受热而爆炸。 

  第四类:禁放手机等带电池的小电器。 

  电池在高温作用下易老化,劣质电池还会出现形状不稳定的现象,因此电池长时间放置在高温环境里,会发生鼓包爆炸的危险。手机、数码相机都有电池,在车内温度较高时,电池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极易导致车辆火灾事故。 

  第五类:禁放放大镜、老花镜。一些上了岁数的驾驶人员眼神不太好,常在车内备一副老花镜。因为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车辆停在阳光直射的地方,长时间聚焦光线,导致焦点温度过高,严重的情况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 

  防止车辆自燃要勤检查 

  那么,如何防止车辆自燃? 

  首先,应定期对车辆维护保养。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油路、电路的习惯,防止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同时,开车前绕车一圈儿检查,看车身及底盘是否有漏油、渗油,一旦发现异常,需要立即检修。另外,车载灭火器要定期检查,确保有效好用。 

  如果在行驶中,驾驶人员闻到车内有异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对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 

  此外,夏天高温,应尽量把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树荫下,避免车辆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避免停在易燃物上或者易燃物附近。 

  夏天,车辆容易因水温过高而导致“开锅”,如果需要连续长时间驾驶,建议中途多休息几次,让汽车好好“降温”。 

  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不要私自或非法加装、改装车辆,因为改装车辆易造成电路过载或短路,可能引起汽车自燃。 

  发生自燃熄火断电报警 

  一旦发生车辆自燃事故,该如何应对呢? 

  “不要贪图车内财物,要马上停车、熄火、断电,撤离车辆。”消防救援人员对记者说,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汽车冒烟有明火出现的话,驾驶人员应立刻靠路边停车、熄火、断电。因为汽车自燃多数因电路老化引起,所以需马上切断电源,避免造成二次事故。 

  驾驶人员在停车后,应迅速离开车辆到安全的位置,并拨打119求助。另外,为减少损失,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控制的话,可拿车载灭火器灭火。(来源信用大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