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最新涉疫骗局又来了

日期:2021-09-29 09:59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近日,一些地方接到群众报警,称遇到涉疫诈骗,遭受经济损失。今天,梳理了一批新型涉疫诈骗类型,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骗局1: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等方式,询问受害者有无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已接种疫苗,就按数字“ 1”键;如果还未接种,就按数字“2”键。受害者按要求操作后,手机被屏蔽,银行账号、密码等APP信息等被窃取。

  警方提醒:这是最新型的涉疫骗局,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核对个人疫苗接种情况,但不会要求群众操作数字键进行确认。在未核实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不要按照对方要求操作手机。

  骗局2:花钱购买核酸检测“快速通道”有一些着急做核酸检测、又怕麻烦、不愿意排队的群众,盲目相信有核酸检测的“快速通道”,不法分子就以“加价最快半小时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为名,对他们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我国的核酸检测结果,是由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核酸检测根本没有所谓的“快速通道”,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小道消息和所谓的“私人渠道”。

  骗局3:合伙投资生产“新冠疫苗”骗局

  不法分子在社交软件、网络直播等平台,广泛发布帖子、私信,声称有内部渠道可购买“新冠疫苗”,或者有资质可以合伙投资生产“新冠疫苗”,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平台、APP上进行投资转账。

  警方提醒:这种诈骗类型,其实就是投资理财诈骗的一种。群众一旦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所投资的资金往往是无法提现,或者全部亏损。

  骗局4:冒充“权威部门机构”发送诈骗短信

  不法分子冒充“权威部门机构”,将诈骗短信包装成防疫提示,内容包括预约疫苗接种、3小时做核酸、意外保障到达等等,诱导群众点击含有“钓鱼木马”的链接,一旦点击,资金就被骗走。

  警方提醒:不管如何包装短信,只要含有陌生链接,就不要轻易点击。看到此类信息,请马上删除。

  骗局5:冒充“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骗你刷单

  不法分子冒充“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申请与受害人加微信好友,将受害人拉入各种微信群,实施刷单诈骗。

警方提醒:疫苗接种与网络刷单做任务没有任何关系。一旦有陌生人申请好友,并将你拉入刷单微信群,请立即退出并删除。

(信息来源:信用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