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农村全面清除“私搭乱建”,5类房屋要拆除!

日期:2022-06-16 17:19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将迎来新一轮整治提升专项工作,村干部将带头从各个方面提升改善农村村容村貌 。各农村地区将全面开展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消除以下“私搭乱建”违法建筑。农民应该注意他们。

  1.建新不拆旧导致一户多建 

  农村群众建房,有的在原地拆旧建新,但新房还没盖好,家里就没房子住了。因此,很多人在新申请的宅基地上盖新房。房屋建成后,拆除原有的旧房,将旧宅基地归还村集体。但一些人 为了多占土地,新房建好后不拆旧房,形成了事实上的“一户多宅”,违背了现行“一户一宅”的要求。这种情况明显违法,必须“建新拆旧”。
    2.近期新增房屋占用耕地 

  占用耕地建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过去,农村宅基地管理没那么严格,很多人纷纷效仿,在自家耕地上建房。但现在,随着粮食安全日益受到重视,耕地保护空前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擅自占用耕地。
    农民占用耕地建房,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治理措施。其中,多地要求2020年7月以来新建的占用耕地房屋全部拆除。如果你家里有,一定要注意。
    3.无人居住的老旧危房 

  近年来,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每年都有无数的农村人在城市安家落户,再也回不了农村老家。他们在农村住的房子,时间长了就成了老旧危房。还有的,父母去世后,继承了父母留下的老房子,但家里不用住,一直空置着。如果长期得不到维护,也会变成老旧危房。这些老旧的危房早已破败不堪。断壁残垣一方面影响农村村容村貌,另一方面也是安全隐患,因为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倒塌。因此,为改善村容村貌,消除农村安全隐患,各地要求拆除村内老旧危房。 

  4.果园、大棚等超标照护间 

  在许多村庄外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许多棚屋和简易的小房子,这是农民自己在田间地头搭建的看护房,也充当小仓库。这种小窝棚、哺乳室,在果园、蔬菜大棚、农场里尤其常见。以前,这种哺乳室、窝棚十分简陋,各家各户随意搭建。由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长期下来会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村容村貌建设带来隐患。而且,部分看护房还存在不合理占用耕地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始整治拆除违规养老院。
    5.私搭乱建彩钢房 

  彩钢房在农村也比较常见,一般用作仓库、车库。由于其建设成本低、速度快、易于拆迁等特点,受到一些农户的欢迎。彩钢房的危害是大风天气容易被吹翻,造成人员伤亡,现实中已经出现过多次。因此,现在农村的彩钢瓦房要拆除。这些房屋建筑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要拆除,农民要重视。 

  来源:自然资源大讲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