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镇

日期:2023-07-26 17:00 来源:大田县广平镇
| | | |

  广平镇位于大田县北部,地处尤溪、沙县、三元、永安、大田五县(市、区)结合部,因既广又平而得名,素有大田“北大门”之称,是三明市区的“南花园”。国道534、省道217穿境而过,莆炎高速及规划建设的田安高速在栋仁设有互通口。全镇总面积182.9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村民小组188个;户籍数9078户,4.5万人,共有27个党支部,党员1203人。

  一是农业基础良好。辖区内有五龙山茶叶、秦朝木业、云悦源农业等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其中益铭茶叶获评国家级示范社、省级茶叶种植加工标准化示范区,省文联、作协在此设立“大田美人茶文化创研基地”;亿康茶油荣获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坚持以龙头带动产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主要有茶叶、油茶、烟叶、甜玉米、甘蔗、金薯、脐橙、花卉、笋干等特色农业,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初见成效。2017年元沙村荣获“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2018年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工业优势明显。辖区拥有丰富的煤矿、石灰矿、硫铁矿等资源,已探明煤矿储量6300余万吨、石灰矿储量1.7亿余吨、稀土矿储量2300余万吨,主要企业有三钢集团、永安煤业、苏桥煤矿、广丰煤矿、铭源煤业、海鑫矿业、万达矿业、鑫城水泥、铭和建材等工业企业,不断整合提升下坪和犁田峰工业区,积极推进施坑绿色循环工业园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是人文底蕴深厚元代学者郭居敬编撰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影响中国孝道文化六七百年;现存土堡是我县数量最多、年代最早、形制最多的,其中百年文昌阁、绍恢堡、光裕堡、深源堂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具有代表的民俗活动有舞狮、迎铁枝、迎佛、板凳龙、大腔戏、白鹤拳、戏曲等,其中舞狮获得大田县第二届狮王争霸赛的“狮王”称号;积极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树立乡风文明新风俗。四是自然景观秀镇区四面环山,东边双桂峰、西边天子山、北边玳帽山、南边笔架山、中间五龙山,广平洋有“七狮落洋”之美景,还有黄岩洞、白鹤洞、狮牯洞、慧林洞、东岩寨以及“银杏王”等自然景观,东西坑有一万多亩的神奇北洋崎原始森林,集古堡、古寨、古洞、古人类活动遗址为一体。五是百姓热情好客广平人民素来以热情好客著称,平时若有客人来访,冰糖茶、米粉蛋、鸭架、太监鸡少不了,以前虽不富裕,但百姓们通过上山挖细叶青蒌藤、山苍子、青藤等草根,开发出许多“草根药膳”孝敬长辈和盛情款待客人;草根兔子汤、腊鸭、红糟肉、“十八剐”、米冻粿、笋干成为当地宴请贵客的特色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