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镇

日期:2023-10-07 14:35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文江镇位于大田县东北部,原属尤溪县四十七都,明嘉靖十四年(1535)置大田县时,划归大田管辖。解放时期设文江区,1959年更称文江公社,1984年改制为文江乡。2018年1月文江乡撤乡设镇,改制为文江镇。总面积114.4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人口2.24万人,距县城52公里。目前已经通车的莆炎高速途径文江镇,并在大安村设互通口,即将动工的“国道534线”途径桥下、文江、大中等村。境内煤、铁、铅锌、石墨、石英等矿产资源丰富镇情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农业特色镇重点抓好“一兔两茶”(肉兔、茶叶、油茶)、葛根、“六黑”等特色农业,已初具影响力。在温厝等村推广高附加值的富硒黑米种植;全镇有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万只以上肉兔养殖场13家,年出栏40万只;引进南平客商在昭文村发展千亩葛根种植基地;扶持高山寨茶叶有限公司改种美人茶等高附加值品种。 

  二是林区重点林地面积8800公顷,有林面积7800公顷,生态公益林面积5200公顷,林木蓄积量达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1.47%,是大田县林业重点林区及商品林培育基地。与市农林发展集团合作协议推行林票改革,实现林地经济效益最大化,增加村财和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文江镇成为三明市首个整镇推进林票制度改革的乡镇。 

  三是历史文化宋元时期流传至今、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朱坂阔公戏,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境内群山叠峦、瀑布成群、百桥横渡、遗址密布、古道静远、老屋精致,县志中“朱阳十景”、田阳三峰才子、花桥寺等传统文化、旅游资源记载丰富;林大蕃、游栋等革命先烈战斗过的龙门遗址,是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是绿色生态是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境内有全县河面最宽的文江溪穿境而过。近年来,通过开展保护文江母亲河行动,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正逐步实现江母亲河》演绎的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