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自然资源

日期:2022-02-15 13:59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矿产】大田县得天独厚,被誉为“闽中宝库”,是福建省主要矿产地和全国首批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已发现和探明的矿产有煤、石灰石、铁、铜、铅、锌、钨、锰、硫和瓷土等42种,矿产种类、藏量和价值居福建省前列、三明市之首位。其中有煤3亿吨,遍及13个乡(镇),煤系700多平方公里;铁矿石1.5亿吨,是省内五大铁矿区之一;石灰石5亿吨,是全省建材水泥原料基地县;瓷土3000万吨,质地洁白、均匀、松软,适宜生产各种中高档陶瓷。 

  【水力】境内水系发达,水域面积3.8万亩,水力资源蕴藏量约20.67万千瓦,可开发9.58万千瓦,是闽江、乌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的发源地。主要河流有均溪、仙峰溪、文江溪和桃源溪,其中均溪系全县最大河流,主干流长81.7公里,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全县的53.3%,可作七级电站开发。 

  【森林】森林面积232.45万亩,森林覆盖率69.49%。植物种类141科621种,珍稀树种52多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5种,二级保护的16种,省级保护书中31种,兰科植物20种。 

  【农业】全县耕地面积29.95万亩,其中水田18.72万亩、旱地3.23万亩。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次为甘薯、大豆、马铃薯、大小麦、玉米,高山优质茶、油茶、木薯等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至2014年底,全县共有茶园面积9.73万亩,产量4310吨,年产值7.19亿元,是“中国高山茶之乡”;共有油茶林14.2万亩,丰产林10万亩,年产茶油150万公斤,是“中国油茶之乡”;共种植木薯6万余亩,年产10.2万吨,是全省最大的木薯种植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