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06-05 09:49 来源:本网
| | | |

各林业站,林业企事业单位: 

  根据《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明林产〔2017〕38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全县林业系统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弘扬安全发展理念,为全县林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61日-30日,全县各林业站和林业企事业单位同时组织开展活动。 

  三、组织机构 

  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室领导组成“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县林业局产业股,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各单位要相应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一是深入本行业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单位领导通过作专题报告、接受采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二是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干部谈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有关企业负责同志要通过举办安全生产教育专题讲座、公开课,组织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本、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解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企业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三是开展典型经验观摩活动。各单位要动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的优秀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借鉴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木竹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参观安全科普体验场馆和警示教育基地;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围绕木竹粉尘燃爆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活动。一是围绕维护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增强职工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在全县林业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学习。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三是举办企业家和安全生产专家访谈。通过举办企业家和安全生产专家在线访谈,深入挖掘创新安全生产工作、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推广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标杆企业,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五)积极参与网络宣教和开展微信“随手拍”活动。一是各单位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文化精品展示、“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等系列网络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报、数字电视电影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宣传声势。二是积极参与“福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活动。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将在“福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安全你我他·文明靠大家”为主题的安全隐患、交通陋习和“福建安全月味儿”有奖随手拍系列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组织相关人员参与,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氛围。 

  (六)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选择木竹粉尘涉爆企业等高风险领域,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参加12“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二)强化督导考核。各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沟通联络,掌握动态并及时报送县林业局安办。要层层开展检查督导,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 

  (三)营造宣传氛围。各单位要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行业媒体的深度挖掘作用、地方媒体的广泛传播作用、新兴媒体的快速渗透作用,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的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氛围。 

  请各单位于6月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1);每周五前报送本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6月23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宣传活动统计表(附件2)。以上资料,均报送县林业局安办。 

  联系人:范成垚,电话:7223932。 

  电子邮箱:dtlycy@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三明市林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项目统计表 

  大田县林业局 

  2017年6月5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为必填项 

附件2 

三明市林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项目统计表 

单位(盖章): 报送时间: 2017年 月 日 

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次) 

安全 

警示 

教育 

安全 

教育 

培训 

开展 

应急 

演练 

开展 

安全 

检查 

开展 

知识 

竞赛 

开展隐患 

随手拍 

消除事故隐患 

发放宣传材料 

张贴宣传标语 

出版宣传栏 

悬挂条幅 

发送短信 

微信 

参加人数 

举办场次 

参加人数 

举办场次 

参加人数 

举办场次 

参加人数 

开展次数 

参加人数 

开展次数 

参加人数 

开展次数 

 

 

 

 

 

 

                                     

备注 

报送时间:2017年6月23日前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一起报送 

 

主管: 制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