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日期:2018-07-24 17:41 来源:大田县安监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推动全县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经研究,县安委会决定于7月底至8月上旬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1、乡(镇):7月30日至8月3日

  2、县直有关单位:8月6日至8月15日

  具体时间安排由各督查组和相关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商定。

  二、督查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及今年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系列工作部署,县政府一、二、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主要精神情况;

  2、年初县政府审批的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3、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田安委〔2018〕10号)情况,重点督查“111445”(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制定一套对表检查的工作方案,召开一场管辖内企业大检查动员会,辖区内企业检查100%,企业自查做到四个100%,大检查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大检查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工作情况,企业承诺书签订、公开曝光情况;

  4、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做好全县重点风险管控责任清单的通知》(田安委〔2018〕8号),以及县安委办《关于认真做好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有关工作的通知》(田安办〔2018〕32号)情况,重点督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落实情况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以及本辖区、本行业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台账建立情况;

  5、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开展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电气火灾、钢结构网架工程、农业畜禽养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全国“两会”、汛期、暑期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6、部署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预防性检查、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措施情况。

  7、2017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以及省、市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导、巡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隐患“清零”行动落实情况;

  8、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七进”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三、督查方式及范围

  (一)督查方式:采取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文件档案资料、抽查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等方式进行。

  (二)督查范围:每个乡(镇)至少抽查相关重点行业领域3家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行业部门至少抽查2家生产经营建设单位。

  四、督查组组成

  (一)乡(镇)

  共组织6个督查组,每组3人,由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带队,县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第一组:负责督查均溪、石牌、桃源(包括东风农场)等乡(镇)

  组  长:田加海(县安监局)

  成  员:涂健青(县安监局)、吴成城(县水利局)

  第二组:负责督查华兴、吴山、济阳等乡(镇)

  组  长:温欣杰(县安监局)

  成  员:肖振凌(县安监局)、黄行福(县住建局)

  第三组:负责督查上京、太华、建设等乡(镇)

  组  长:田尔丰(县安监局)

  成  员:陈开准(县安监局)、高上栁(县经信局)

  第四组:负责督查广平、奇韬、文江等乡(镇)

  组  长:王朝旺(县林业局)

  成  员:汪凌伟(县安监局)、林振山(县林业局)

  第五组:负责督查前坪、梅山、武陵等乡(镇)

  组  长:朱水儿(县生态综合执法局)

  成  员:陈兴济(县安监局)、钟利田(县交通局)

  第六组:负责督查屏山、湖美、谢洋等乡(镇)

  组  长:林志盛(县矿管办)

  成  员:吴钟干(县安监局)、林建地(县矿管办)

  (二)县直有关单位

  共组织3个组,每组3人,由县安监局有关人员组成。

  第一组:负责督查国土局、教育局、文广局、民政局、市管局(工商、质监、药监)、城镇集体联合社等县直单位

  组  长:田加海

  成  员:林开族、陈兴济、涂健青

  第二组:负责督查公安局、住建局、水利局、经信局、消防大队、卫计局、旅游局、矿管办等县直单位,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组  长:温欣杰

  成  员:吴钟干、肖振凌、刘春孙

  第三组:负责督查交通局、林业局、商务局、农业局(含畜牧水产中心、农机管理中心)、非公办、交警大队等县直单位

  组  长:田尔丰

  成  员:陈开准、汪凌伟、涂秀芳

  四、督查要求

  (一)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配合督查组做好相关工作。同时,本次督查结果将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分值,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二)各督查组要全面、严格、客观地开展督查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被督查单位主要领导反馈,并要求被督查单位指定专人抓好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三)各督查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督查,做到廉洁自律、轻车简从。各督查组车辆保障由组长单位负责。督查组全体成员于7月27日下午3:30在县安监局五楼会议室召开督查预备会。

  (四)各督查组必须填写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督查结束后,要形成督查情况报告(包括督查工作情况、发现的具体问题隐患及有关工作建议),于8月17日前以书面和电子邮件形式一同报送县安委办,以便县安委会汇总通报。

  联系人:刘春孙  联系电话(传真):7220737  邮箱:

  Dtxajj7220737@163.com

  附件:1、乡(镇)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2、县直有关部门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3、生产经营建设单位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1:

  乡(镇)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序号 

督查项目 

督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安全生产部署

与落实

1.是否根据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适合本乡(镇)具体的实施方案;文件是否闭环管理。

2.党政是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题会议(会议纪要);安委会(安办)是否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3.是否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3.党政主要领导是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

安全生产责任

清单

是否根据人员变动情况,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领导班子、部门或所站、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层层传导。

 

3

5月-8月安全

生产大检查

1.是否制定实施方案;是否专题研究部署;分管领导是否带队开展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2、共组成几个检查组,检查单位和场所几个,占应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的百分几,排查各类隐患几项,已整改几项;限期整改几家,停产停业整改几家,关闭取缔几家,行政处罚几万元。

3、是否做好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有关工作,辖区内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台账建立是否清楚,是否存在漏管情况。

 

4

专项整治

1.是否部署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钢结构网架工程、农业畜禽养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下发文件或开会部署)。

2. 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钢结构网架工程、农业畜禽养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5

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执行

1、是否按监督检查计划制定的频次进行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否全覆盖。

2、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6

全国“两会”、汛期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1、是否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是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开展了几次专项检查(包括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节假日)。

2、对各次组织开展的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7

安全生产重点风险管控

1、是否建立本辖区重点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底册是否清楚,是否出现漏管。

2、是否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8

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1.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是否有总结。

2.是否学习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发放相关材料。

3.是否编发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编发的行业有几个。

4、是否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共开展几场。

 

 

附件2:

县直有关部门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序号 

督查项目 

督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安全生产部署

与落实

1.是否根据上级下发的文件或会议部署的精神研究制定适合本行业具体的实施方案;文件是否闭环管理。

2.是否根据上级各阶段安全生产特点的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3.是否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4、领导班子是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

安全生产责任

清单

是否根据人员变动情况,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领导班子、部门或股室、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层层传导。

 

3

5月-8月安全

生产大检查

1.是否制定实施方案;是否专题研究部署;领导是否带队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检查表》是否归档清楚。

3、共组成几个检查组,检查单位和场所几个,占应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的百分几,排查各类隐患几项,已整改几项;限期整改几家,停产停业整改几家,关闭取缔几家,行政处罚几万元。

4、是否做好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有关工作,辖区内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台账建立是否清楚,是否存在漏管情况。

 

4

安全生产执法

专项行动

1、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是否开会专题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是否带队开展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开展事前执法几起;打击非法违法几起,行政处罚多少万元。

 

5

专项整治

1.是否制定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建立责任清单,是否闭环管理。

2.县直有关单位是否部署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钢结构网架工程、农业畜禽养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是否有阶段性小结,各类报表是否齐全。

 

6

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执行

1、是否按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的频次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是否全覆盖。

3、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7

全国“两会”、汛期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1、是否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或会议部署,是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开展了几次专项检查(包括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节假日)。

2、对各次组织开展的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闭环管理。

 

8

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管控

1、是否建立本行业领域重点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底册是否清楚,是否出现漏管。

2、是否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9

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1.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是否有总结。

2.是否学习宣传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否发放相关材料。

3.是否编发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4、是否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共开展几场。

 

  

 

附件3:

生产经营建设单位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表

序号 

督查项目 

督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管理机构

1、企业证照、安全许可及核准是否合法有效。

2、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或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是否进行明确分工。

3、是否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台账。

 

2

管理制度

1、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

2、是否编制各类操作规程或作业规程,是否严格执行。

 

3

例会制度

1.是否对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县行业主管部门的下发的文件进行归档,并有企业负责人签阅意见。

2、是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是否组织学习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县行业主管部门的下发的文件精神,回顾上个月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当月安全生产工作。

3、是否针对全国“两会”、汛期等重要时段专题部署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

 

4

安全检查

1.是否制定5-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是否100%制表列出清单,是否100%建立台账,是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是否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2、安全管理人员是否落实每天安全检查制度,是否落实隐患治理交接制度,隐患排渣治理是否闭环管理。

 

5

教育培训

1、是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计划,是否全员参与培训(对照花名册)。是否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专项培训,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

2、是否严格执行新老工人“三级教育”培训制度,是否组织员工考试。

 

6

应急救援

1、是否成立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建立各类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开展应急演练。

2、是否备足备齐应急救援物质。

 

7

重点安全风险

防控

1.是否建立重点安全风险防控台账,是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4、有条件企业是否编制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示意图。

 

8

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1.是否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是否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是否发放相关材料。

3.是否组织学习各类安全风险应知应会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