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等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0-03-09 15:05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3月7日,泉州市一新冠肺炎隔离观察酒店发生倒塌事故,导致71人被困。当前,我县安全生产进入复工复产活跃期,生产和非生产领域安全防控的风险增多,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等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汲取事故教训。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县住建、消防、卫健、文旅、商务、市管等部门要立即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实行专班盯守,进一步摸清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底数,对疫情防控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其他旅馆、宾馆、住宿类酒店,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建立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按规程开展整改落实情况验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撤出人员,防止房屋坍塌伤人事故发生。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足当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管控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时段,事故的教训延伸到我县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机械铸造、有限空间、建筑施工、旅游、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大型活动、“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各个行业领域,全面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服务指导,解决企业安全管理难题,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到位、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到位、员工教育培训到位、复工复产方案和检查到位。对不具备复工复产安全条件的企业,要坚决从严管控,严守安全底线。

三、强化责任落实。一要开展自查自纠。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立查立改,确保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强化督查检查。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执法和指导,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加大整改力度,及时跟踪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按照“五落实”要求制订安全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降低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一律停产(停建);对隐瞒重大隐患、拒不整改以及整改不力的,要采取停产(建)等果断措施;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三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相关风险调度研判,确保遇到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9日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