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9 17:24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东风农场: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市政府9月9日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县政府部署会议要求,紧密结合节日特点,深入排查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为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极端认真负责态度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要提前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基层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特点,认真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梳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百日大会战成果,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类风险隐患逐一进行分析,建立台账清单,责任到人,确保对安全隐患“心中有数”,才能做到手中有招。紧盯燃气、危化品、自建房专项治理,切实抓好交通运输、旅游和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道路交通领域。请道安办牵头,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协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紧盯重型货车、吊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作业车辆,以及“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加强车辆日常检查维护,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突出国省道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强化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整治,严厉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等行为;突出山区、农村地区,严厉打击无驾照、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加强城乡马路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维护,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二是景区和非景区景点领域。请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分别牵头,进一步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以及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及时封闭、停止运营。加快推进A级景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争取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

  三是矿山领域。请县应急局牵头,重点排查整治井下作业人数超过20人的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露天矿山等风险隐患。请县工信局(煤管局)牵头,对全县已完成专家技术会诊的煤矿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煤矿安全保供。请县公安局、应急局牵头,开展矿山民爆物品全覆盖检查,堵塞民爆物品监管漏洞。

  四是消防领域。请县消安委办牵头,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逐条贯彻“十项措施”,深刻汲取清流赖坊“8·12”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经营性自建房和“三合一”场所防火墙硬隔离等措施,严防小火亡人;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危化企业、文保单位、城市地标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大火巨灾场所和电气燃气、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五是自建房领域。请县住建局牵头,深化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周边、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同时,要严厉查处在建工程野蛮施工、抢工期、违法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项目建设安全。

  六是燃气安全领域。请县住建局牵头,深入开展第三阶段城镇燃气排查整治攻坚工作,重点对燃气管网、用气场所、燃气场站等环节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

  七是危险化学品领域。请县应急局牵头,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加强重大危险源企业监管,督促企业运用好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落实好三级责任人责任。

  八是工贸领域。请县应急局牵头,深入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突出检维修、外委外包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九是森林防灭火领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别是“两节”期间,进森林祭祀、游玩人员增多,要落实哨卡管理制度,在主要进山入口等重点部位增设卡点,实行进山登记、火种收缴、文明祭祀等措施,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

  同时,铁路、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水电站、小渡口等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治理,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有力处置。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对重点工程、重要设施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