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田县预算公开

日期:2015-08-04 08:55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施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现将我县2015年预算公开说明如下:

  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上级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稳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我们代编了2015年全县预算。

  (一)全县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72,321万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32,000万元、调入资金2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3,1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851万元,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总财力为98,570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支出预算98,570万元。

  (二)全县财政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2,550万元,下降4.97%。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全县基金支出预算52,55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1户企业——福建省大田县森发林业集团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2万元,支出预算安排用于弥补国有改制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费用支出。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纳入社保基金预算。

  为确保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发展。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金融资金进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促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优化盘活财政扶持资金,重点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部门配合与服务,落实金融贡献奖励制度,激励金融机构提高支撑重大项目建设的力度。盘活政府资源,提高资产运作和融资能力,为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强化政策研究,加强汇报衔接,及时捕捉信息,抢抓各种机遇,努力争取上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

  (二)狠抓增收节支,增强保障能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财税政策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增强组织财政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控和追踪管理,及时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重点税收足额入库。改进零散税源征管办法,加强税基税源管理、注重源头控管,堵塞征管漏洞,挖掘增收潜力。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网络管理改革,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一般性支出继续保持零增长,“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支持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更多财力保障社会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投入。

  (三)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运行。紧密跟踪国家财税改革动向,围绕税制改革、事权上收、转移支付政策调整等主要改革内容,主动研究,早作准备,确保既得利益,争取更大红利。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提高预算完整性。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年末定期清理机制,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深化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规范公务消费行为。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模式。支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省市财政部门要求,抓好标准化乡(镇)财政所创建,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水平和资金监管能力。实施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形成以预算编制为源头、以财政管理为主线、以预算及执行分析为回路接点的财政业务管理系统,为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绩效。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收支情况、财政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以及“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开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重点民生项目支出和部门综合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完善财政内审制度,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法纪意识和综合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