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田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1-16 15:06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 2017年12月29日在大田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大田县财政局局长  吴高勇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克服减收增支的巨大压力,多方筹集调度资金,保障民生重点支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450万元(预计数,下同),占人大预算收入数的100%,比上年增收3300万元,增长5%,税性比为6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500万元,占人大调整预算支出数的107.14%,比上年增支16750万元,增长8.1%。全县年度总财力为 247838万元、上年结转13384万元,全县总支出2431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5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962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094万元,净结余为零。

  2017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917万元,占人大调整预算收入数的99.85%,比上年增收3065万元,增长4.5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460万元,占人大调整预算支出数的109.9%,增长11.09%。县本级总财力为236497万元、上年结转13158万元,县本级总支出2320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46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962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567万元,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7893万元,占人大调整预算收入数的99.3%,比上年增收15972万元,增长38.1%,省市专项补助4989万元、上年结转9368万元,基金总收入7225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980万元,占人大预算支出数的105.62%,比上年减支504万元,下降1.46%,基金总支出675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680万元。

  2017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7893万元,占人大调整预算收入数的99.3%,比上年增收15972万元,增长38.1%,省市专项补助4989万元、上年结转9336万元,基金总收入72218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810万元,补助乡(镇)支出3170万元,基金总支出675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64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4.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支出224.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250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08.28%;支出18580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05.94%,上年结余20597万元,滚存结余2326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132万元,支出12518万元,上年结余6545万元,滚存结余71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118万元,支出6062万元,上年结余14052万元,滚存结余16108万元。

  (五)2017年主要财政工作 

  1.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多重压力,财税部门积极应对,通力协作,细化收入预算,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量化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各个税种;完善财税部门收入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按照税源增减因素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强税源预测分析,完善税收监控体系;加强对23家重点税源企业跟踪管理,加强对新上项目跟踪反馈,建立税收收入监控、预测、预警机制;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建立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体系,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均衡入库;建立协税护税机制,将乡镇完成收入目标、增长率、增长数及协税护税任务情况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并与补助乡镇干部职工年终绩效考核奖数额挂钩,提高乡(镇)抓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

  2.促进企业平稳发展。认真落实我县出台的招商引资和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等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兑现小微企业双创资金、用电奖励、节能与技改、普惠金融资金等奖励资金8094万元;为3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资金3笔3200万元;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拨付资金1452万元,重点用于高山茶“1+4+N”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行PPP项目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行,县中医院、体育馆、鸭蛋山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资源化治理等3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75924万元;支持建筑行业营改增试点,落实取消、调整(或停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3.突出民生保障重点。2017年,全县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8.86亿元,增长1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比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农村低保标准家庭年人均收入提高到355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和分散供养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740元、588元;城市低保提高到512元/月人,城市“三无”人员集中和分散供养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800元、666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50元和450元;支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对城乡七类贫困老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线上、线下购买服务分别为每人每月20元、50元;发放农业支持保护等各项涉农补贴3420万元;支持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24个,拨付资金2495万元,受益群众19万人;支持村级组织建设,拨补资金3072万元,县乡财政对村级组织运转补助标准达到村均11.65万元。

  4.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完善预算编制,公用经费定额在上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再压减5%;将文明奖、年终绩效奖、车改补贴、综治平安单位奖金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机制,2017年编入预算的结余资金22,727万元;继续扩大县本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健全支出月报制度,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39.9%;加强政府采购监管,7月1日起将部分政府采购业务纳入“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政府性债务管理信息系统,累计置换政府存量债务192306万元;推进预决算公开,督促各预算单位按要求及时、完整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增加预决算透明度;制定《大田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用办法(试行)》、《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融资担保行为的通知》,落实《大田县国有企业(公司)运营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用和管理、国有企业融资和相互担保审批权限以及国有企业工资总额、财务管理、绩效奖励等方面的行为作出明确和规范;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五险一金”、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和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省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结转结余情况清查,严肃财经纪律。

  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压力,主要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根本改变,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持点,财政支出刚性大,收支矛盾突出;项目融资困难,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财政运行压力加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安排草案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上级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优先保障重大政策、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需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我们代编了2018年全县预算及安排了县本级预算草案。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7160万元,增长6.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86246万元、调入资金35000万元,上年结转18094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91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210583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支出预算199000万元,结转下年11583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626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86246万元、调入资金35000万元、乡(镇)上解844万元,上年结转17567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917万元、补助乡(镇)支出11000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199000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支出预算188000万元,结转下年11000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0880万元,增长5.16%,上年结余4680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为65560万元;调出资金35000万元,上解支出59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支出预算25490万元,结转下年448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企业6户。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939.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939.3万元,支出预算安排主要用于弥补国有改制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费用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29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9600万元,上年结余23267万元,滚存结余2496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707万元,支出13230万元,上年结余7159万元,滚存结余663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589万元,支出6370万元,上年结余16108万元,滚存结余18327万元。

  (五)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有关事项说明 

  本次提请大会审议的2018年预算收支草案只是初步方案,待进一步细化后,再另行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挖掘潜力保增长。围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的目标,在强化日常收入征管的基础上,重点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建设项目的税源分析监控,推进房地产、建筑、融资担保和矿产采选等行业专项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快国道“纵五”线二期、香山北路改造、“兴泉”铁路(大田段)、“莆炎”高速(大田段)、旧城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增加财政收入;三是积极落实房地产去库存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碧桂园、浩沙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行业税收回升。

  (二)拓宽渠道增财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增加可用财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一是主动与省财政厅沟通与对接,积极反映我县财政困难情况,争取省厅在安排地方政府转贷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以及其它政策性资金上给予倾斜,缓解我县资金压力;二是强化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征收管理,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土地出让招拍挂,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落实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策划与申报,争取上级更多的项目与资金,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方面加强与发改、环保、国土等部门配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三)优化支出保民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支农、精准扶贫的财政投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统筹协调发展。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在保持民生财政投入逐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通过挖掘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争取上级支持、推广运用PPP模式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补短板项目资金需求,推进城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四)加强管理促安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各预算单位认真履行单位财务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确保各项收支活动依法、合规、安全、有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现有政府债务的化解,定期开展债务风险的分析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动态掌握全县债务状况,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大田加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