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田县旅游工作要点

日期:2017-03-24 10:27 来源:本网
| | | |

局各股室,各景区、旅游企业:

  现将《2017年大田县旅游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田县旅游局

2017324

 

 

  2017年大田县旅游工作要点

 

  2017年,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科学把握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的发展机遇,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旅游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发挥“耕读资源、高山资源、温泉资源、古堡资源、佛教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资源优势,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实施品牌战略,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快乐大田,积极创建乡村民宿旅游示范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努力塑造“仙峰古堡·耕读大田”总体旅游形象,推动旅游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比增18%20%以上。

  一、项目突破,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速

  1.科学规划布局。完成《福建省大田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大田全域旅游营销规划》、《100公里高山骑行绿道规划》等,争创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重点突破大田南部片区“大田高山养生度假区”建设,打造研习足迹(红星村、隆美村、梅林村、建国村、建忠村)、闽学溯源朱熹足迹(建设、文江、太华、均溪等15个村)两条休闲旅游带,进一步完善城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热点区域”向“区域热点”转变。

  2.突破项目招商。借助各类招商平台,着力推介闽湖渔樵旅游区、中央苏区旅游度假区、中国(大田)高山茶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桃源生态休闲旅游开发、章公祖师国际禅茶中心建设、集美大学旧址公园、大田古堡群保护开发与利用、大田县旅游酒店开发、大田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大仙峰·闽湖湾水上航道建设等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的重特大旅游项目。主动对接省内外大型旅游企业,重点对接省旅游发展集团、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我县“十三五”旅游发展目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期分批推进项目建设。

  3.开展竞赛活动。以快乐大田项目组为主体,深入开展“五比五晒”(“比谋划晒前期、比招商晒签约、比开工晒进度、比投产晒成效、比服务晒质量”)活动,建立易信群每周一报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中国(大田)高山茶生态休闲旅游开发、中央苏区红色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二、创新营销,带动旅游人气持续升温

  4.营销活动创意化。集中精力开展“仙峰古堡·耕读大田”总体旅游形象宣传,依托陈嘉庚廉政文化、朱熹理学溯源文化、郭居敬孝文化、高山茶文化、红色文化、“章公祖师”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坚持“一季一主题、月月有活动”,举办“快乐大田”随手拍、“山歌节”、“诗歌节”、“赛猪节”、“旅游文化节”、“大田耕读节”、“骑行”等系列活动,持续吸引市场关注。

  5.宣传推广全媒化。投放《东南卫视》或《福建综合频道》、大田电视台旅游形象广告;在大田电视台开辟“快乐大田”旅游专栏;设计制作特色广宣品;积极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等专题会展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媒体裂变传播优势,如大田旅游微信、微博、网站等,全面提升大田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6.市场拓展精准化。做好与厦、漳、泉等客源市场的对接工作,全面开通一至二日旅游线路,重点推荐茶美人、灵动济阳、畲寨东坂等精品旅游线路,强化市场推介力度,在泉州、厦门等地举办大田旅游推介会,强势推介和宣传大田旅游形象和产品。

  三、产业融合,争创全域旅游试点县

  7.对照标准抓创建。根据《福建省大田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的要求,科学定位,重点开展茶美人国家AAAA级景区和“灵动济阳”国家AAA级景区提升工作,有序推进三江源森谷旅游区、象山生态旅游景区创评国家A级景区工作,力争年内争创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标准、国家扶贫村、省、市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集镇、星级乡村旅经营接待单位、旅游厕所、“绿野乡居”等推进我县旅游品牌创建。

  8.创新机制增动力。成立大田旅游发展委员会,更好发挥全域旅游的规划制订、政策扶持、设施完善、市场监管、旅游宣传、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职能作用;在旅游协会下设立旗袍分会、摄影分会;鼓励有条件的创建单位率先推广设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等“13”管理模式;建立全域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每季度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及时破解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快乐大田旅游产业发展考评方案》,有效推进快乐大田又快又好建设。

  9.跨界融合促发展。围绕“旅游+文化产业”,突出名人、文物、民俗主题,整合陈嘉庚廉政文化、朱熹理学溯源文化、郭居敬孝文化、高山茶文化、红色文化、“章公祖师”文化、矿山遗址文化等资源,在广平镇整合郭居敬“二十四孝”、万宅历史文化名村、“二堡一堂一阁”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围绕“旅游+健康产业”,以桃源镇为发展重点,开发食、药、养等健康体验产品,重点推进桃源富硒产业示范基地、东坂畲药园、广汤温泉养生等健康养生产品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健康旅游;围绕“旅游+体育产业”,依托每年举办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同步开展旅游招商、旅游推介活动,同时大力推进翰霖泉运动健身中心、“大美大田”100公里高山骑行道等健身旅游项目,积极发展健身旅游;围绕“旅游+科技”,依托“县域VR产业示范区”,按照《VR+旅游产业示范区规划》,大力发展VR+旅游。

四、一村一韵,大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10.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积极争取旅游扶贫资金,用于我县12个贫困村的旅游规划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规划机构、旅游院校与研究所等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与有条件的贫困村结对子,通过编制旅游规划、宣传推介、组织客源、招商引资、送教上门等,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11. 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围绕“耕读大田”主题,按照“生态休闲养生”的旅游发展思路,以民宿旅游为突破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旅游示范点。重点在桃源镇东坂村、蓝玉村,屏山乡内洋村,济阳乡济中村开展乡村民宿试点,整合茶园、水库、土堡、山寨、森林、古街古桥、古庙祠堂、古民居等传统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按A级景区标准,开发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民宿,组织参与“绿野乡居”民宿评定,做出我县乡村民宿精品。

  12.整合提升旅游线路。通过旅游线路把全县景区景点统筹起来,串点成线,连线成珠,彰显“快乐大田”旅游魅力。在编串8条旅游线路:高山茶园游、清新山水游、红色记忆、研习足迹游、土堡文化游、传统村落游、闽台渊源游、矿山遗址文化游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精选1条主题特色旅游线路重点推介,引导旅行社围绕这些主题线路再细化延伸更个性化的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五、创优提质,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13.完善配套服务设施。重点推进智慧旅游、厕所革命、汽车露营地、景区直通车、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五大工程建设,新改扩建一批旅游厕所,推动建设一批综合配套服务设施齐备的自驾车营地和房车露营地,规范提升一批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在完成茶美人AAAA级景区提升工作基础上,完成城区到景区的接送,完善功能设置和配齐相关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景观,丰富游乐体验项目,为下一步创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

  14.优化旅游消费环境适时召开“法制旅游与清新福建”高峰论坛,营造法制旅游良好环境;开展“人人都是导游员,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主题教育活动,做优旅游服务,提高市场满意度以“满意在大田”旅游服务提升年为主线,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整治“绿剑行动”(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全面推广应用“福建旅游服务监管平台”,扎实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放心游福建·满意在大田”旅游投诉平台,深入开展“为大田点赞,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创建活动,严格旅游安全监管,确保行业平安有序发展。

  15.强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分类分批分级培训,推动校企合作办学,依托省市高校旅游学院及县职专旅游班建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创新培训形式,组织实施“名导进课堂”工程,分批培训100名讲解员并颁发讲解员证实行跟踪管理编辑出版《大田旅游故事》、《大田文明旅游宣传画册》。

  六、勇于担当,推动工作绩效再上新台阶

  16.强化激情创业。以实施绩效管理为抓手,按照“懂旅游、会运作、善创新”的要求,破解一批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打造一批在全省旅游系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认真做好新一轮旅游统计监测工作,准确把握市场动态趋势,逐步提升我县旅游业在省、市发展格局中的位次。

  17.强化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严格落实“两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要求,规范梳理“两个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8.强化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县旅游协会及全域旅游工作联系会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县、乡(镇)两级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鼓励旅游企业缔结旅游联合体,努力构建全县旅游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建立大田旅游工作月报制度,加强横向联动和纵向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大田旅游加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