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完善生猪养殖集中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的通知

日期:2019-02-26 15:13 来源:大田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猪违法违规养殖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8〕95号)、《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猪违法违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田政办发明电〔2018〕98号)等文件要求,我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25日)的生猪违法违规养殖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全面排除各类疫情潜在隐患,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巩固生猪养殖污染防治成果,打赢非洲猪瘟疫情歼灭战具有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我县生猪违法违规养殖集中专项整治成果,促进生猪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属地监管责任。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猪违法违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田政办发明电〔2018〕98号)文件要求,压实乡、村干部挂包责任,利用春节生猪屠宰集中期,进一步做好生猪违法违规养殖清理整治扫尾工作,动员群众“只清栏,不补栏”,并签订不再养殖生猪协议,确保生猪违法违规养殖清理整治工作不欠账、不留死角。同时,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生猪违法违规养殖清理整治情况进行巡查、排查,及时制止生猪养殖违法违规反弹回潮现象。

二、加强部门执法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加大生猪违法违规养殖执法力度,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生殖养殖污染物排放环境的监测,依法查处生猪违法违规养殖污染环境行为;县水利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保护区、水源周边生猪养殖的巡查,牵头依法查处破坏水源或影响水源水质的违法行为;县自然资源部门要严厉查处生猪养殖违法用地行为;县河长办要牵头做好对辖区流域的巡查,依法查处生猪违法违规养殖影响水质和河道环境的违法行为;县供电部门要对清理后的违法违规养殖场依法予以停电。

三、加强生猪调运监管。严格执行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生猪调运监管有关规定,对生猪跨设区市调出调入的严格实行准调证明制度,本县内调运生猪必须凭《生猪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农业(畜牧)部门要加强对动物检疫证明的监管,对清理后新增的生猪不予出具《生猪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生猪调运备案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未经备案车辆承运生猪行为。

四、加强规模养殖场监管。各乡(镇)要督促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做好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农业农村(畜牧)部门要加强对各规模化养殖场风险因素综合评估存在问题整改的指导;各规模化养殖场要自觉履行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禁止向散养户销售母猪、仔猪、种源。

五、加强市场环节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农业农村(畜牧)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大对生猪产品流通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肉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销售未经检疫肉品的违法行为。

六、加强私屠滥宰打击。各乡(镇)要加大生猪私宰点巡查力度,及时打击生猪私宰点违法建设用地、违章建设等行为;县电力部门要加大对生猪私宰点违法用电查处力度;农业农村(畜牧)、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的非法屠宰窝点,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宰杀病死猪、未经检疫生猪等违法犯罪行为,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