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1-09-30 10:17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大田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0

(此件主动公开)

大田县“十四五”人力资源

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人社精准扶贫等方面,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城乡统筹,就业创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春风行动”就业品牌打响,企业“招工难”问题有效缓解,创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大众创业大力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0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 5307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1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突出民生为本,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基金规模持续壮大,待遇水平大幅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金监管机制不断健全。我县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4人,参保率100%;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职工3.2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职工3.62万人,失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1.6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万人,参保率达98.2%。“十三五”期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最低养老金由2016年的678元提高到现在的76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2016年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当前的130元。“十三五”期间共计发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20.39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991.91万元。

——突出人才战略,才智支撑作用更加彰显。人才强县战略深入实施,政府人才职能充分发挥,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人才发展环境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开展,专项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基本建立,技术领军人才、技能大师不断涌现,引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突出机制创新,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日趋完善,考试录用工作公平公正,考核培训工作全面覆盖,表彰奖励工作严格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开招聘、人员聘用、岗位设置三项制度实施面达100%,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果丰硕,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基本建立。“十三五”期间,全县考试录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372人,公开招募“三支一扶”服务人员66名。

——突出监察执法,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普遍建立,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积极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大幅提升,工资指导线制度不断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得到加强,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县级仲裁院,劳动人事仲裁办案质量受到了省、市好评。劳动监察执法机制逐步完善,推行约谈柔性执法与移送刑事司法双管齐下,实行书面审查表彰示范单位与专项检查查处违法案件同步并举,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全县在岗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集体合同覆盖率达95%,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684件,结案率100%。年均开展劳动用工书面审查500家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年审率达90%,累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7300余人次,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450多件,结案率100%

——突出执行效能,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整合养老、工伤、医疗、就业、人才服务等经办窗口成立大田县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全县18个乡镇所在地建设标准化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107个村级便民工作服务平台,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上下贯通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通了人社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完成金保工程二期建设,金融社保卡功能拓展服务取得重大突破,全县社会保障卡累计发放达到38.7万张,利用生物识别功能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详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第二节  发展形势

 “十三五”时期,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显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从外部环境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加剧,“三期叠加”等周期性因素引发的矛盾风险进一步凸显;从具体县情看,我县支柱产业的技术水平较低,缺乏行业规模经济效应,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较差,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不足;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自身看,也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从就业工作看,就业是民生之本。受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影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大田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裁员减员风险增大,重点群体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任务艰巨,特别是随着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技能人才与一线工人短缺的矛盾、劳动者素质与用工岗位要求不相匹配的矛盾更为凸显。随着国家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深入实施,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的内在基础继续存在,就业形势稳中承压、稳中有难、稳中存忧。

——从人才工作看,我县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够合理、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比较短缺,集聚更多数量更高水平人才为大田高质量发展超越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从社会保障看,当前,我县社会保障领域还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平衡、制度不够健全、基金支付压力加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随着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加上老龄化加剧,社会保险基金尤其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面临支付风险。作为过去的矿产资源大县,现在后遗症凸显,工伤案件急剧增加,工伤基金面临支付风险,长期稳定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制度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

——从劳动关系看,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劳动关系进入矛盾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欠薪、欠保、经济补偿金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将呈上升趋势。

总的来看,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肩负起使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更加有力地激发活力和发展优势,发扬斗争精神,立足优势、真抓实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创“十四五”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第三节  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扎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社会服务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在人社领域落深落细落实,为建设多彩大田贡献人社的力量。

第四节 主要目标

2025年,主要目标如下:

——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0%以内。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社会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实现基金的安全可持续运行。到“十四五”期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88万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与大田县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工作格局。到“十四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100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

——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事业单位工资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工资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

——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到“十四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去产能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优化升级本地区产业结构,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继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5%以上。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第二章 “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任务

第一节 持续稳定就业局势,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统筹城乡就业,推动大众创业,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保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将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推动政府实行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税、金融、产业、贸易等宏观经济政策,完善与就业政策配套衔接的综合政策体系。依托我县“一区四地”建设规划,扩大城乡就业规模;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着力推进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新型工业化和精致化工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就业空间,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点,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

积极推进大众创业。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十百千”行动计划,营造宽松便捷的大众创业准入环境,建立创业服务部门衔接机制,推动解决劳动者创业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大力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转型为新型创业平台,积极发展创业服务企业。调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至20万元,完善财政贴息政策,提高城乡创业者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降低反担保贷款门槛。调动农村劳动力创业积极性,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创业培训,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创业群体、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特点完善阶梯式培训体系。

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就业扶持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引导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鼓励毕业生到乡镇特别是边远乡镇工作,继续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招募项目,建立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完善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型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见习岗位。推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青年创业计划),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健全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制度,将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以内人员、登记失业12个月以上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失地人员、残疾人和困难高校毕业生作为帮扶重点,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确保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健全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制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政策。落实支持残疾人就业政策,依法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工作。

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和保障。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制度,提高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创业服务功能,支持建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或专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机构作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专业化的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服务管理全程信息化;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解决就业服务“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残疾等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形成有利于公平就业的制度环境。

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加强对企业招聘行为、职业中介活动的规范。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范发展人才推荐、人员培训、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完善落实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政策制度。加强职业培训,重点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和失业人员转业转岗培训,增强其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建立健全失业保险、社会救助与就业的联动机制,完善失业登记制度。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经费保障,严格执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纪律规定,提高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就业创业统计监测体系,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状况定期发布制度,适时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

强化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完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联动机制,建立企业用工调剂服务机制。继续完善税费减免、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提高劳动参与率。健全失业风险预防和调控机制,继续落实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政策,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建立失业监测预警和风险应急机制。

第二节  推进人才高地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强力推进人才高地建设工程,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评价工作,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形成人才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高技能”目标,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基础,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继续推进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大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每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引导更多劳动者走素质就业、技能成才道路,以加强职业技能鉴定为重点,构建高技能人才评价认证体系。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

优化人才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围绕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完善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形成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政府人社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和政府宏观管理、单位自主用人、市场有效配置、人才法制保障的人才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以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对接和深度融合、注重实践培养造就人才、人人能够成才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落实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加强企业人才工作意见,加快集聚一批我县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急需的创新创业人才。

建立健全与人才贡献相适应、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效维护人才权益和优先保证人才投入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创新技术、技能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形式,鼓励引导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和期权股权激励方式,加大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力度。落实县财政增加对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的经费投入,建立公共财政优先保证人才投入的正常增长机制与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多员投入机制。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大力加强人才工作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节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更具活力的用人机制

十四五时期,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规律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要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健全分类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事监督管理,构建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规律的人事管理政策体系,在全市统管下执行和落实政策和制度。

要深化教育卫生人事制度综合配套改革,与卫生、教育系统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公立医院建立人员总量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进目标年薪制和提薪制度化;要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公办中小学“县管校聘”,推动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业等级晋升制度。

畅通事业单位引才渠道。鼓励采用统一组织招聘和考核聘用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提高人才引进效率。探索建立以直接考核方式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绿色通道”;采用聘任制等灵活形式引进人才。加快推动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引进配套办法和操作规程的落地实施,加强“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加强人事监督管理和服务。加大对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人事政策法规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违法违规案件。搭建服务平台,在公开招聘、业务培训等方面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为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服务的水平。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现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

继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功能,落实国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缴费基数等政策规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努力实现社保制度基本定型、法定人群全面覆盖、待遇水平保障适度、监督管理安全高效,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乡和法定人群、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完善统账结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职工个人账户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引导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长远生计有保障实现法定人群全面覆盖。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参保基础数据库,实现上下联网和动态更新,促进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持续拓展以养老为重点的全民参保计划实施范围,完善扩面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扩面征缴,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深入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扩面行动,继续落实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纳入工伤保险政策。积极推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城镇个体工商户参加失业保险。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精算平衡。编制独立完整的社会保障预算,实现财政对社会保障投入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确保基金应收尽收,历年欠费及时清偿。落实国家调整降低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费率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履行缴费责任。积极引导参保人员履行缴费义务,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激励约束机制,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和保障适度。 

稳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实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同步调整工作,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逐步提高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标准。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工伤保险待遇保障机制,适时调整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完善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机制,适度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

加强社会保险管理监督。加快城乡社会保障统筹。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办法。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好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工作。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整合社会保险经办资源,规范和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加快社会保险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步伐。开展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申报和信息查询服务。健全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继续采用社保卡生物认证新方式,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强化社保经办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社保基金预算决算管理约束机制和编制审核程序,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加强社保基金检查监督,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联网应用工作,实现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创新基金监督手段,开展基金安全评估工作。拓宽基金监督渠道,推进建立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完善基金检查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配合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

第五节  维护劳资双方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加快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保障职工权益。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制度在企业发展决策和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社会责任,自觉关心爱护职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减少和规范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职工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通过促进企业发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物质基础。依法保障职工权益。

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与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合理增长,让企业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切实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鼓励企业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引导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保险;督促企业加强对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依法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贯彻落实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在用工季节性强、职工流动性大的企业推广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依法规范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等行为,继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切实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

依法加强对劳务派遣的监管,规范非全日制、劳务承揽、劳务外包用工和企业裁员行为。全面推进劳动用工信息申报备案制度建设,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管理,逐步建立企业用工诚信和劳动者就业诚信档案。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快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对象,推动企业与职工就劳动报酬、工作条件、劳动定额、女职工特殊保护等开展集体协商,订立集体合同,督促企业和职工认真履行集体合同。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

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由县政府领导担任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和工商联组成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完善三方机制职能,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完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体系。普遍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调解机制,提高企业自主解决劳动争议能力。支持工会、商(协)会、工业园区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发挥区域性、行业性组织调处劳动争议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乡镇(社区)依法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就地就近调处劳动争议。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协商、调解在处理劳动争议中的基础性作用。

加强劳动争议仲裁机制建设。加快县级仲裁院建设,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制度,规范办案程序,进一步提高仲裁效能和办案质量,促进案件仲裁终结。加强裁审衔接与工作协调,积极探索建立诉讼与仲裁程序有效衔接、裁审标准统一的新规则、新制度。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依法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的办法,有效调处因签订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和集体停工事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加快推进“两网化”管理,实现监察执法向主动预防和统筹城乡转变。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分级响应、处置程序和措施。引导劳资双方平等协商利益争议,教育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和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参与的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形成快速反应和处置工作合力,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提高劳动关系共治能力。加强各级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以及基层平台建设,配备人员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机制,重点提高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共治能力。落实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着力完善属地政府管理负责,人社部门牵头协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欠薪主体责任的拖欠工资共治机制,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加强劳动关系法治保障。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治保障。

第六节  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更快节奏的执行效能

围绕信息化、标准化、均等化,加快健全覆盖城乡、普惠可及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和作风效能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升人社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效能。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落实进一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普惠可及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探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人才招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服务外包、社会化考试、教育培训、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等提供服务。

加强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扩大人社公共服务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打造人社阳光政务平台,构建人社领域网上服务大厅。建立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明确公共服务的范围、内容、流程,确定公共服务机构的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标准。加快建设公共服务机构视觉识别系统,统一公共服务经办机构名称、标识,优化岗位设置,规范业务流程。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规范,树立“12333”公共服务品牌。

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人社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持续改进人社系统行风,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落实政府提速工程意见。强化舆情监控,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第三章强化措施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集聚各方力量,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力资源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动员部署、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健全规划实施监督,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地。

第二节  加大财政投入

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推动建立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同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和正常运转,提高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

第三节  完善监测评估

健全统计管理体制,加强统计调查,建立完善人社统计数据库,大力推进“数字人社”建设,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数据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情况分析,加强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科学制定年度计划,认真做好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加强评估分析,分析研究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第四节  加强法制保障

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第五节  加强舆论宣传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人社政策解读,强化舆情管理。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深入开展人社新闻宣传、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营造有利于人社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附件:大田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清单


附件

 

大田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年限

预计投资(万元)

责任单位

1

大田县美人茶产业技能提升中心

建设美人茶产业技能提升中心面积720,其中美人茶加工培训中心255,茶叶品鉴审评室、茶叶审评培训中心、茶艺培训中心等共465。美人茶加工技能提升中心内配置美人茶加工设备,可全方位培训美人茶加工制作流程,深入了解美人茶加工标准,成为美人茶标准化生产技术展示中心。茶叶品鉴审评室配置恒温空调设备、样品柜、冷柜、茶叶审评台、样品区等配套设施,各茶类审评用具各50套,茶叶审评台可同时进行50个茶样审评。茶叶审评培训中心内配置空调设备、25个干、湿审评台及各茶类审评用具各70套,可提供50人同时开展美人茶审评教学,配置茶叶标准样柜,为全县茶业品质提供参照。茶艺培训中心配置空调设备、茶艺桌50个,配套茶艺道具,可提供50人同时进行培训。

2021-2022

500

大田县人社局

大田县农业局

2

大田县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依托县“双创园”现有基础设施,设立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培训教室,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开展各项职业培训,培养技能型劳动力;对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推荐创业导师,推介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支持,举办创业沙龙,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经验交流机会。每年实现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个以上,培训1000人;入驻创业项目10个以上,并通过孵化带动,每年新增创业实体10家以上。

2021-2023

1000

大田县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