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01-01 16:57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四) 

  

  政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2月30日在大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长 熊旭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预计可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大田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全省第三个被认定为省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被评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主要工作是: 

  一、应对挑战有力有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相继出台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货物运输业发展、采矿选矿企业发展等118条稳增长具体政策措施,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第三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市稳增长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46亿元;引导金融部门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落实贷款14.2亿元;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2项,有力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施“六大战役”重点项目126个,完成投资118.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6.2%,其中开工项目34个、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使用)项目29个。组织晋江专场招商、“9·8”投洽会、“11·6”林博会等招商活动,对接项目47个、总投资103.2亿元,落地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32.8亿元,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农业抓特色、强基础,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8个、省市级龙头企业17家,新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6个,“大田高山茶”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桃源蔬菜标准园建设通过农业部验收,吴山乡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大方广茶业荣获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茶叶、油茶、木薯、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得到培育壮大。工业抓龙头、铸链条,华伦特重工、汇鑫铸造、金阳矿业等15个重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鑫鹭峰、长鑫船舶、华闽纸业等1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相继完成,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建华纺织、旭日纺织、大联科技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万华实业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轻纺新型面料产业加快发展;新开发园区面积3360亩,新入驻企业11家,投产8家,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银石坪矿业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实现我县企业上市“零”的突破。第三产业抓服务、增活力,“满田春”山海协作市场、红狮物流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山水大酒店通过国家三星级酒店评定,“石牌大骨头肉一条街”被评为全省第二批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三、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南进”初显雏形,福田路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大田职专新校区实现整体搬迁,中医院迁建、赤岩路(二期)、城三小等项目有序推进;城市“东拓”加快实施,兴田路(二期)竣工通车,凯天龙文化创意产业园、华石线(二期)、汽车站迁建、城市东部河滨景观等项目加快建设;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农业企业总部大厦、供电大厦等项目基本建成,凤翔名苑、赤岩保障性住房、龙腾盛世等8个商住小区有序开发,城市交通、园林、环卫等管理进一步规范。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加快编制,市级中心镇、兰玉、阳春等特色小城镇和精品村建设初显成效,全县完成集镇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新村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完成公路改造里程52.8公里、安保工程82公里,“泉三”高速上京互通、“湄渝”高速文江互通报批工作进展顺利,国道“纵五”周田至长溪路段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吴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主设备安装,建成梅林(二期)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顺利实施;建成覆盖全县山洪灾害防御预警系统和农村气象灾害预警系统;实施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受益面积1.52万亩。 

  四、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实施闽江上游尤溪流域大田县防洪堤(一期)工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域治理等水利项目,抓好23个矿山治理示范点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88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91万亩,完成13个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63个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和街面水库大田库区网箱清理整治工作,新创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5个。完成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5个、循环经济项目7个,淘汰落后生产线4条。亿元生产总值耗地率下降21.2%,降幅居全省第一。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共筹集资金10.6亿元,7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实施39个校安工程、7个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扩容改建工程,新建中小学校舍面积7.93万平方米,“双高普九”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主导或参与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制定9项,新获省著名商标3个、名牌产品称号3个,“第五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县”顺利通过验收。成功举办“第七届高山茶文化节”和“第三届农民运动会”,宋代杂剧朱坂丰场戏赴榕展演获得好评,“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卫生院改造提升2个、村卫生所规范化改造114个,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发展,“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顺利通过验收。开展“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各类培训1.65万人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0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556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21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23套(户),“造福工程”搬迁463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稳步提高。深化“平安大田”建设,县委群众工作部、道路交通事故1+N联调中心等五项社会管理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库区移民后扶工作扎实开展。慈善总会作用有效发挥。申报确认中央苏区县工作进展顺利。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地方志、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老区、老龄、老体协、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六、自身建设切实加强。依法执行人大决议,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广泛听取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0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办结率均为100%。落实依法治县“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认真开展“贯彻十八大精神,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教育,落实“马上就办”工作理念,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扎实抓好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纠风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经过全县上下奋力拼搏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纳税人,向为大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部队、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县域经济运行困难不少,前进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压力。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项目科技含量不高,人才、用地、资金等制约发展的因素日益凸出;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统筹城乡发展任务依然繁重;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艰巨,节能减排压力大,生态环境亟待改善;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社会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个别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还不强,“庸、懒、散”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持续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4%以内,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出口总值增长12%,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9%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围绕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2013年成立七个重大项目工作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位县领导挂包负责制。安排县级以上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48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6亿元,其中15个市级重点跟踪项目计划投资27.1亿元。继续实行项目“四个一”工作机制、全程服务代理制和全程跟踪督办制,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地、融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年确保50个项目新开工、51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使用)。 

  强化科技支撑。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加强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省煤田地质局等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支持重点产业、骨干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园区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建立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支持企业争创品牌,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地方、行业标准;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施技改项目60个,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优惠待遇、分配制度、柔性管理等方面完善人才激励政策,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集中区,多形式、多渠道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 

  加强招商选资。创新项目策划理念,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沿海产业分工、产业链延伸,高起点策划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单位能耗低、税性比重大、发展前景好的“三维项目”。加大向上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政策支持,力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列入国家、省、市盘子。强化项目筛选和评估,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上马。创新招商运作模式,推动以商招商、专场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年力争落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轻纺新型面料、机械铸造、矿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集群,新培育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2家以上。轻纺新型面料产业,重点推进万华实业、飞鹰实业、建华纺织等5家企业达产增效,确保在建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5个,新引进项目3个,致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轻纺新型面料生产研发基地。机械铸造产业,重点推进华伦特重工、鑫鹭峰铸造、金泰铝业等5家企业投产达产,推动现有机械制造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或整合提升,促进与沿海装备制造业和中国重汽海西汽车项目对接。矿产品深加工产业,重点推进金阳矿业、鑫城水泥等5家企业达产增效,加快华润水泥、海容建材等5个项目建设。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双嘉新能源、三九军大生物科技、岩兴工业气体等项目建设,致力构建新的产业集群。 

  二、以特色培育为导向,扎实抓好“三农”工作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重点扶持茶叶、油茶、木薯、蔬菜、名贵树种等特色优势农业。利用好民生银行授信贷款10亿元等资金支持,培育2-3家规模大、实力强、有品牌的现代茶业龙头企业;办好“第八届高山茶文化节”,借助林博会、茶博会等平台,打响“大田高山茶”品牌,做强做大茶产业。加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抓好农业综合开发、烟基灌溉水源水库、烟田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加强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万亩以上,推广适合山区使用的小型农机具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抓好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的监管,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绿色城镇、美丽乡村”主题,完善集镇、村庄整体规划,开展各具特色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重点加快市级中心镇、高速公路及国省道沿线乡村建设,培育桃源兰玉、均溪城东村等10个新型农村社区。实施农村7.14万人安全饮用水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和管网维护。继续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通自然村道路路面硬化和农村道路管护力度。继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推进“三旧”改造,新建“三沼”综合利用示范村5个、沼气池500口以上。 

  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和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营销企业,支持网络销售平台建设,推进“农超对接”,提升“大田高山茶”等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开展“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各类培训,加强农民就业创业服务,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及时兑现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服务和管理,保障流转收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动贫困农户“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努力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 

  三、以宜居宜业为目标,加快城市发展步伐 

  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牢固树立“为民建城”理念,大力实施“南进东拓北扩西延”战略,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挖掘山水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在旧城改造上,完成体育文化中心、凤翔名苑、仙亭山森林公园(二期)等项目,加快龙腾盛世、岩城明珠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在“南进”上,重点抓好城三小、中医院迁建、赤岩路(二期)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南部城市功能配套。在“东拓”上,重点抓好华石线(二期)、汽车站迁建、赤岩森林主题公园等项目,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整体开发,逐步实现再造一个大田县城目标。在“北扩”和“西延”上,着手规划建设以国道“纵五”周田至长溪路段为轴线的城市新区,进一步拉大城市构架。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推进“数字城管”,规范城市公交运营和物业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行为,加大市容市貌“脏、乱、差”的整治力度。抓好城市拦河蓄水清水工程、市民休闲广场、主题森林公园、“四绿”工程、河滨景观提升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业发展,重点抓好仙峰养生温泉度假区、高山生态茶园休闲体验区、芳联堡土堡民俗文化旅游区和“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凯天龙国际大酒店、仙廷大酒店(二期)等星级酒店建设;将茶文化、土堡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良性互动。做大现代商贸物流业,重点抓好闽中现代物流园、同乐物流等项目建设;鼓励整合做大矿产品销售企业,支持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农家店建设,逐步推行连锁经营,用现代物流方式改造农村商业网点。鼓励发展中介、电子商务、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交通攻坚年”活动,动工建设“泉三”高速上京互通口、国道“纵五”周田至长溪路段,全力推进途经我县“长永泉”铁路、“湄渝”高速和国省道前期工作。加强供电保障,动工建设京口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百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大田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重点推进京口(三期)、济阳金鸡化工园、广平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扶持做大上京、桃源、太华机械制造集中区,着手规划“湄渝”高速及国省道沿线工业项目集中区。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专业园、一个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健全园区开发激励机制,引导所有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力促每个园区形成上下游配套、节能环保的专业园。 

  四、以创建生态县为载体,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抓好生态县建设。按照省级、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总体要求,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保护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市级生态村创建,确保2013年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为2014年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创造条件。 

  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完善水利专项规划,抓好闽江上游尤溪流域大田县防洪堤(二期)工程、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突出矿山水土流失治理,加快23个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贵竹林水土流失治理、银川矿区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继续落实“河长制”,加大均溪河、文江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组建生态执法局,加强源头监管,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以赴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 

  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利用。积极推行节能新技术应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全面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强化环保“三同时”监管,加大对全县30家重金属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完成选矿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进一步完善城市给排水系统,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加强运营管理。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推进农业和农村污染减排。严格耕地保护红线,构建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千方百计盘活土地存量,控制用地增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供地率。 

  五、以民生改善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民生保障。全力抓好年度计划投资13.4亿元的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套(户),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50户,完成“造福工程”搬迁150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200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巩固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年内城镇居民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率力争提高5%以上。实施“菜篮子”工程,迁建生猪屠宰场和畜禽交易市场,建成县级可调控副食品基地45个。组织实施库区移民后扶项目26个以上。加快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福乐家园”建设,新建乡(镇)敬老院3所。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不断完善城乡低保补助、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慈善总会作用,持续开展慈善帮扶活动。 

  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教学质量;重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推进特殊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发展;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规划建设县博物馆,建成县图书馆、档案馆和广电中心,进一步健全社区、乡村文化设施;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宋代杂剧”和“大腔戏”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力争全县村级卫生所药品零差率实现全覆盖;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医疗卫生网络,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水平;巩固“药品安全示范县”成果,深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化“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申报确认中央苏区县工作。同时,促进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区、老龄、老体协、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全面进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法治县创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深化“平安大田”建设,不断提高平安建设“三率”,积极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和全省“平安先进县”。扎实抓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县”工作,明确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路线图”,妥善化解和处理矛盾纠纷。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人民武装、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推进各项改革。稳定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强税收征管,积极应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继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深化“金融生态县”创建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支持小额贷款、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行业和机构发展,鼓励商业银行在大田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业务,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实施田商“回归工程”,支持“田资留乡”投资兴业,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商会经济发展。 

  六、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把学习落实十八大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努力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工作方法,用开拓的思维思考问题,用超常的举措破解难题。积极支持有利于发展的做法,采纳有利于民生的意见,集中民智,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 

  建设高效型政府。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贯彻十八大精神,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教育,严守机关干部作风行为规范“十不准”要求,落实“马上就办”工作理念,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说的话要落实、发的文要执行、承诺的事要兑现。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真正做到服务优、作风实、节奏快、成效好。 

  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实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加快“数字大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大对重点项目、关键部门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应对新挑战,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38万大田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胜利永远属于勤劳勇敢、富有智慧、敢拼会赢的大田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