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6-01-22 11:38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十四)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0日在大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大田县人民政府县长熊旭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大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提请审议,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围绕“转型驱动、绿色发展”工作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新进展: 

  ——特色优势农业进一步凸显,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高山硒谷”称号,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大田高山茶”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院士工作站取得“零”的突破,新设立威斯特环保科技、竞源生物技术等两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华石线二期、屏吴公路建成通车,国道“纵五”、“泉南”高速上京互通顺利推进,“兴泉”铁路、“莆炎”高速前期工作扎实开展。 

  ——乡村民宿游、茶园生态游、古村风情游悄然兴起,内洋村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福建茶天下旅游开发公司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8家“农家乐”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被授予省级“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称号,探索总结了矿山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五园”模式经验。 

  ——成功举办2015年“浩沙杯”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大田籍运动员郭燕兰、施生焯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摘获二金三铜,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授予我县“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 

  ——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第三轮首批“平安县”、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省级“计生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扩大投资成效明显。注重对接争取,共争取各类资金11.80亿元,其中:省纪委挂钩帮扶项目11个、4.25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7个、2.06亿元;置换存量债务资金11.15亿元。注重项目推进,七个重大项目组14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9.24亿元,动工建设45个、竣工投产51个;招商对接项目82个,落地58个、完成投资15.11亿元。注重创业创新,新增企业506家、个体工商户2002户、注册资本22.55亿元,分别增长17.8%、17.3%、19.2%;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地方标准3项,5家企业新创或复评福建名牌产品。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建成东坂畲药科普园、竞源生物金线莲产业化示范园和蓝玉智能温控大棚等示范项目,建立富硒农产品基地1.5万亩,新培育家庭农场28个、专业合作社48个,实现土地规模流转3.5万亩。工业经济稳步提升,深化“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兑现各类扶持奖励资金8314万元,帮助企业无偿办理应急转贷资金17笔、8925万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万华实业、正仁环保等10家企业列入省市级上市后备企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引进“赶街网”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和50个村级服务网点,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新增物流企业3家、中介服务机构26家。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位得到提升,赤岩路全线贯通,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主城区污水收集系统(福塘至石牌段)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福菜桥、岩城明珠景观桥、城市绿道、汽车站迁建等项目基本建成;深化“街长制”,加大“两违”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城市进一步美化、净化、亮化。美丽乡村扎实推进,投入2.64亿元,实施美丽乡村重点项目52个,桃源整镇推进、屏山吴山济阳连片打造取得新突破,魁城、杞溪等8个村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东坂、万宅等12个村入选第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成立公安生态环境保护大队,生态综合执法、环境监察机制得到健全,严管、勤查、联动、重罚的“河长制”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成为全省首批水土流失治理企业化运作试点合作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99万亩 

  (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障得到加强,投入1.02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9个,完成“造福工程”和危房改造504户、2528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360套、配租配售549套,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8个农村幸福院等项目基本建成,实现脱贫3606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中小学扩容、城乡幼儿园等项目23个,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完成县中医院搬迁,改造乡镇卫生院2所、村级卫生所90个,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县图书馆、尚逸国际影城建成投入使用;“生育文明·幸福家庭”活动深入实施;库区移民后扶工作扎实开展;村(居)委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工商联、慈善总会作用有效发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大田”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路线图”,全面实施“四四三”大调解工作模式,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道路交通、矿山开发、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得到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区、老龄、老体协、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五)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下降15.4%。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2件、政协委员提案(来信)8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行政审批、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公众评议满意度获得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为“十二五”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不仅克服了超乎寻常的困难,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就。 

  这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预计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5亿元,年均增长12.1%;人均GDP5.2万元,年均增长12.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87亿元,年均增长1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万元、1.3万元,年均分别增长11.9%、13.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9倍、2.52倍。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这五年,是我县产业发展成效最好的五年。京口工业集中区成功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8家企业上市挂牌交易或展示。新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17家,6家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从无到有。新批办外资企业12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2家。新获“中国洛神花之乡”、“中国高山硒谷”两个国字号品牌,专利授权量是“十一五”期间的2.5倍。 

  这五年,是我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建成“一园两道”、“四桥五路”等一批市政重大项目,城市建成区面积从6.7平方公里扩大到8.1平方公里,“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绿水环绕”的生态岩城初显。新增集镇建设面积23.3万平方米、村庄建设面积40.5万平方米,新培育美丽乡村示范点40个,有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1个村入选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列为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城镇化率从42.9%提高到47%。 

  这五年,是我县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五年。累计民生支出61.22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90个,新建或改造公路里程219.54公里、安保工程855公里,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402套、配租配售5327套,“造福工程”和危房改造3635户、1.71万人县体育文化中心、残疾人“福乐家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就近免试入学,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城区公交实现全覆盖,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基本解决,市民告别了饮用地下水历史。 

  这五年,是我县改革开放成果最丰的五年。成功举办“中国高山茶文化节”、“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全国首个“大体操”培训基地落户我县,“小县办大赛”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农村综合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深入推进。县委群众工作部、“河长制”等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迈出了坚实步伐,发展的速度令人振奋,发展的成就令人瞩目,发展的历程令人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40万大田人民风雨同舟、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于大田改革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大田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任务艰巨;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还不够浓厚;城乡一体化进程不快,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还不能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水土流失治理任重道远,生态环境保护亟待加强;财税增收基础不够稳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顺势而谋,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新跨越 

  今后五年,是大田在更高起点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既要看到世界经济短期内难以迅速恢复的局面,又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更要看到中央进一步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只有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好”字优先、能快则快,才能推动大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突出“转型驱动、绿色发展”工作主题,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三个一”,即,一个突破、一个提前、一个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比2010年实现翻番;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主要经济指标更加协调,主导产业更加突出,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做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贡献率加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到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4:51:35。 

  ——城乡区域更加协调。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初步建成,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6%以上,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对外合作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若干领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 

  ——创新活力更加迸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形成,发展动力加快转换,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进步对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以上。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比重下降至5%以内,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成为闽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均等化、普惠化,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前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三、奋发有为,全力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必须牢牢把握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出口总值增长10%,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41个、年度计划投资74.9亿元,新开工项目52个以上、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使用)项目68个以上。抢抓省市纪委挂钩我县的有利机遇,围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七个领域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五个方面投向,落实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责任,加大项目策划、对接和争取力度,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报得出、争得到、能落地。围绕资源开发利用、产业链延伸、财源培植,创新招商考评激励机制,用好七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提高招商选资实效,力争全年落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提升基础设施。动工建设国道“纵五”二期、“兴泉”铁路、“莆炎”高速,建成“泉南”高速上京互通、国道“纵五”一期、县汽车站迁建项目,加快“梅大”高速前期工作,硬化自然村公路30公里以上。继续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和配网改造工程,动工建设35千伏建设输变电工程,建成110千伏京口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动工建设雪山水库,加快闽江上游尤溪流域(大田段)防洪工程二期建设,建成济阳、吴山、前坪、文江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均溪河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项目。 

  强化服务保障。健全项目工作“四个一”机制,落实“两月一次”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制度。强化项目全程跟踪代办,全面实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破解审批瓶颈。建立项目征迁“属地负责、分组推进、集中攻坚”工作机制,依法打击“两违”、无理取闹等行为,推进“和谐征迁”,破解用地瓶颈。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政银企对接平台作用,引导信贷资金向重点项目倾斜,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破解资金瓶颈。 

  (二)注重有效供给,推动转型升级 

  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围绕帮扶稳工业深入开展“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综合运用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应急转贷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开拓市场、增产增效。围绕资源办工业,进一步延伸矿产品八条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组建一个工作团队、制定一个专项规划,力争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建立一个产业基地,重点推进上京机械铸造产业集聚区、太华润岩石英新材料产业基地、永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围绕转型强工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开展“机器换工”,培育一批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推进威斯特环保装备、宇隆超纤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抓好六角宫库面光伏发电、中工塑胶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全年新开发园区面积2000亩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创建国家富硒农业公园为抓手,大力发展富硒大米、茶叶、油茶、洛神花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积极开展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制定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建立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5万亩,动工建设富硒文化创意产业园,打响“硒田”品牌,做足“乡味”文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一产接二连三”为抓手,鼓励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产业,扶持发展三九军大、仙顶实业、广联木业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业”,推动农业从“无税型向有税型”转变。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为抓手,开展“小承包大经营”,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新增家庭农场30个以上,促进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 

  推动三产业态创新。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按5A级景区标准加快中国高山生态茶休闲旅游项目核心区开发,按3A级景区标准完善桃源东坂、济阳济中等旅游基础设施,动工建设世外桃源·沃沃亲子基地等项目,打造一批生态休闲、康体养生、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村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赶街网”、邮政、供销等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鼓励自营电子商务平台和网上专业市场发展,建成电子商务集聚区,争创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总部经济、赛事经济,鼓励发展现代物流、商务中介、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发展商品贸易、休闲娱乐、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商品房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 

  做大做美城市。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建设,深入实施“南进东拓北扩西延”战略,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与产城联动相结合,优化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增强城市功能和活力。以市政提升“五千工程”为抓手,加快城市“四大板块”开发力度,重点抓好香山北路改造、宝田路、城市绿道、城市供水、污水管网改造、公共停车场和公交首末站点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动工建设浩沙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国际商城、美食文化城等项目,完成赤岩路一期、兴田路路面“白改黑”,建成龙腾盛世市民广场、县汽车站迁建等项目。深入开展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提升“街长制”,建成智慧城市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虹吸效应”,逐步把城市打造成宜居之城、宜业之城、宜游之城。 

  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桃源整镇美丽乡村、上京福能绿色小镇等小城镇建设,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城镇节点。按照“一好五美”的要求,与生态示范县创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延伸拓展“点线面”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创建升级,每个乡(镇)新培育1个以上特色村,着力打造省道沿线美丽乡村景观带。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努力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乡村发展格局。 

  精准扶贫脱贫。用好苏区老区政策,推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156”精准扶贫攻坚计划,落实“54321”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通过产业扶持、培训扶智、异地搬迁、救助保障、生态补偿等措施,抓好2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10个整村推进精准帮扶试点示范村、10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和100户扶贫示范户,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3462人。 

  (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监测预警和联动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建设,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创新试点工作。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税收征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稳步开展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均溪镇省级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开展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创建活动,加大创业孵化、技能培训力度,逐步将福塘标准厂房打造成省级创业创新示范产业园,入驻小微企业30家以上,培育众创空间2家以上。加强与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鼓励企业争创品牌,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加快威斯特环保科技院士工作站、竞源生物技术院士工作站、宝山机械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建立县政府“智库”,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进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在我县创业发展。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主动承接自贸区外溢效应,鼓励企业扩大地产品出口和自营出口,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用好“林博会”、“中国高山茶文化节”等平台,深化田台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实施“田商”回归工程,发展壮大商会经济,实现产业、项目、技术、资金、税源“五回归”。 

  (五)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绿水青山 

  划定生态红线。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按照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高水平编制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专项规划,理清生态文明建设路线图,划定生态功能保障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注重源头管控,强化环保、水保“三同时”,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即: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对水土流失治理不到位、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予通过年检;对城区和乡(镇)所在地周边、公路河流两侧一重山及生态脆弱区,一律实行禁伐;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追究责任。 

  强化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抓好银川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三期、太华万湖矿区水保生态治理企业化运作试点等一批“五园模式”示范项目,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落实“三个必造”,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让山更绿。提升“河长”制,深入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加大坑口水库和乡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文江河、均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强化农村垃圾、畜禽养殖、农业面源、重金属等污染防治,切实保护和净化水环境,让水更清。推进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强化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道路扬尘等综合治理,抓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大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让天更蓝。 

  健全体制机制。创新考评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环保“一岗双责”,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绩效考评体系,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健全综合执法机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发挥生态综合执法局、公安生态环境保护大队、生态检察室、生态环境审判庭作用,完善环境执法与环境司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偷排、直排、水洗砂、水洗矿、乱弃土弃渣等违法行为。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企业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探索生态补偿和市场化治理模式,着力构建“谁破坏、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生态保护格局。健全全民参与机制,大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水土保持基本国策,大力倡导绿色、简单、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和有力监督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00人以上。加大棚户区、危房改造力度,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712套,基本建成1198套,实施“造福工程”和危房改造400户以上。加强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体化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管理。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妥善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完善县殡仪馆配套服务设施。健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统筹做好双拥优抚、救灾救济、社会救助、公益慈善、老龄事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强县”战略,优化全县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城区中小学扩容、城乡幼儿园等21个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开展乡村“智慧医疗”,实施太华卫生院迁建,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提升奇韬、屏山等乡镇卫生院和30个村级卫生所。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和政策外生育问题。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抓好博物馆搬迁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提升工程,推进象山夏季体育综合训练基地项目建设;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大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加大“大田土堡群”、“章公祖师文化”保护与开发力度,力争朱坂“丰场戏”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广普及“大体操”,办好一场高水平体育赛事。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支持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作,加强侨台、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素质。启动实施“七五”普法,深化“平安大田”、“法治大田”建设,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的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三大卡口、七张网络”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和抗灾救灾能力。 

  (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及媒体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来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改进作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践行“马上就办”,全面推进“四下基层”和“一线工作法”,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完成在一线。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加大效能督查和问责力度,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 

  做到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加大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中介服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监管力度,扎紧制度笼子。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一心一意、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共同把大田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让大田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与说明 

注解词 

内容 

“五园”模式 

指将废弃矿山变公园、田园、家园、物流园、工业园。 

“一园两道”、“四桥五路” 

“一园两道”指赤岩中央苏区主题公园,河滨栈道、城市绿道;“四桥五路”指改造南门桥、福田桥和新建珠宝桥、福菜桥,建山路改造、兴田路二期、福田路改造、栋山路改造、赤岩路二期。 

“梅大”高速 

起点为北起长深高速公路的垄东服务区,终点永春一都,经梅列洋溪、沙县大洛进入我县广平万宅,途经广平、建设、均溪、石牌、吴山等乡镇。 

“三品一标” 

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市政提升“五千工程” 

全省每年实施城区雨污管网、供水管网、燃气管网、城市道路、绿道等五项工程各1000公里以上。 

“点、线、面” 

“点”就是抓好城乡社区的规划、整治和建设,打造完整社区;“线”包括快线和慢线,快线就是抓好高速公路、过境公路和铁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和整治,慢线就是抓好自行车和步行道系统的建设,打造人居环境走廊;“面”就是加强小流域治理,打造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众创空间 

指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156”扶贫攻坚计划 

“1”就是一个增收核心。“5”就是产业扶贫增收、异地搬迁增收、救助保障增收、培训扶智增收、生态补偿增收五个增收渠道。“6”就是精准责任强班子、精准对象定靶子、精准识别梳辫子、精准帮扶结对子、精准投入筹票子、精准成效造册子六项工作机制。 

“三个必造” 

五边(城边、水边、路边、村边、屋边)必造、大面积宜林荒山必造、迹地(火烧迹地、采伐迹地)必造 

“智慧医疗” 

指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预约挂号、电子支付、智能分诊、自助健康管理等功能,优化就诊流程、减少就医环节,逐步达到医疗服务智能化。包括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 

“三大卡口、七张网络” 

“三大卡口”指电子卡口、治安卡口、信息卡口;“七张网络”指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和村居防控网、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网、海上防控网、区域治安联防协作网、安全技术防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