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局队合一”改革,精铸环保铁军

日期:2022-10-11 09:39 来源: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 | | |

  近年来,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力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职尽责,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环境监察执法的任务日趋繁重,存在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执法力量不足。全县纳入环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企业117家、纳入污染源监管的企业539家,虽然全局有27人取得环境行政执法资格证,但承担执法工作的大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只有6人,“小马拉大车”问题突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是协调配合不够。局部分工作人员片面认为环境执法仅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的事情,作为局内设股室人员,只要干好局安排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以致执法大队与其他股室之间缺乏协调配合,缺乏工作合力,工作中推诿、扯皮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是执法效能不高。业务股室人员到一线开展工作时,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基本上是回单位向股室负责人或者分管领导汇报,再由执法大队的人员到实地进行调查核实,行政业务环境执法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导致一些环境违法证据难以及时收集固定,增加了执法难度,也增加了行政成本。 

   

   

  打破制约瓶颈,聚力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资源,先行先试,开展“局队合一”改革探索,并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检查企业272家次,立案查处涉嫌环境违法企业10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个,罚款总额共计67.31万元。另移送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涉水领域环境违法线索15个,据此县生态综合执法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0个,处罚金额共计115.55万元。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局队合一”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目标任务、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科学合理打通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壁垒,形成优化协同的叠加效应,有效解决行政成本高、执法力量分散、分领域执法职能脱节问题,做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监察执法“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实行“全员执打破局执法工作由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单一行使的做法,统筹机关各股、室、队、站人员力量,采取业务管理+环境执法的模式,即局各业务股室开展相关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时,由局分管领导或者股室队站负责人统筹安排至少两名以上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同步落实行政执法职责,对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规范做好现场各类证据的收集、固定,2个工作日内移交执法大队承办,实现业务管理与环境执法的无缝衔接。 

  三是注重帮扶指导。针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执法工作与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环境问题整改为落脚点,采取现场指导、协助联系第三方治理机构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各项环保审批手续和污染防治措施,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问题整改拖而不决,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今年来,共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环境方面的问题25个。 

  四是严格督促检查。为有效克服干部与己无关的思想,有效解决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让全体干部职工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局党组不定期对机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的人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严防有案不移、以罚代管等问题的发生 

    五是强化岗位练兵。牢固树立执法能力提升的鲜明导向,坚持从学习培训、实战练兵抓起,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排污许可证管理、新污染物治理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等一批补链、强链业务学习科目,真正做到执法人员的一专多能。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8期,在三明市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