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教育局2022年度教育工作情况

日期:2023-01-06 11:40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取得新成绩。

一是狠抓常规,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教学常规提质年”活动,以“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为主线,重建“制度管理、质量考评、质量监控、常规检查、协作教研”五个体系,积极推进小学“五项能力”生态课堂建设、初中校“分层走班”教学、政史地生四大学科课堂结构改革、校园大阅读工作,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2022年,小学教学质量明显进步,中考优秀率居全市前列,高考本科上线率再创新高,北京大学榜上有名。

二是扩容提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教育、财政、发改、金融等部门合力共为,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项目资金补助,2022年共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983万元。全县共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8个,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大田七中、上京中心幼儿园、华兴中心幼儿园、第二实幼分园4个项目顺利完工,全年新增学位4830个。目前,一中东部校区、均溪中心幼儿园、城南幼儿园3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鸿图中学综合楼正在办理前期工作。

三是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展现新亮点。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乡情怀。3名中职学子获国家级奖学金,1名学生获评“市新时代好少年”;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写讲”大赛6人获国家级奖项、21人获省级奖项;6个学校特色项目入选省德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名单,县教育局获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四是强师兴教,教育发展激发新动能。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均衡”的教师队伍。13名教师、3名校长确定为“市级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15名教师获评“市级学科带头人”,89名教师获评“县级学科带头人”。全年招聘新任教师112名,从超编校遴选130名教师择优进城、交流支教,进一步缓解师资不足压力,增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

五是擦亮品牌,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书香强校”,一批学校办学水平实现新提升:29所学校获评市新时代特色学校、书香墨香校园,3所学校获评省市“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省级1所、市级2所),20所学校获评“市绿色学校”,3所学校认定为“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大田一中入选省第二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获评“省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与省普教室签约共建教研科研帮扶基地,大田电大“菜单式”家庭教育项目入选教育部“能者为师”首批实践创新项目、省终身教育实验项目。

六是开拓进取,教育改革凸显新成效。推进农村初中“全托管”育人改革。有效弥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缺失的不足,促进学生学业成绩提升、身心健康成长,受到广大家长好评,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专版报道。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细。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坚定有序推进“双减”走深走实。着力完善学校社团活动管理,用心做好学生配餐工作,扎实开展“2+N”课后服务,大田县被确定为省“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试点县”。与县市管局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组建“第二实小二级总校+建设中小分校”“一中总校+五中、鸿图中学高中部分校+湖美初中分校”,新增“大田实小总校+香山小学分校,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提质扩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