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教育局2023年度教育工作情况

日期:2023-11-20 10:32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抓大促高”工作部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县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提升。

一是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教学常规管理提质年”活动,全力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职教精品”四大工程。2023年,小学六年级质量抽测成绩优异,中考成绩高分段人数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全市中考第一名花落大田,高考成绩稳中有进、特殊类型和本科上线率较上年均有提高,中职学考本科上线人数居全省前列。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高位嫁接。教育挂钩帮扶“软硬件”双出力。硬件上,对接省教育厅共协调争取中小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专项补助资金1800多万元;软件上,通过省厅牵线搭桥,省教育学会确定大田七中为初中实验基地校、厦门一中与大田一中对口合作帮扶,助力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双提升”。沪田教育合作“组团式”推进。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领导带领10所对口合作学校到大田,与教育局及一中、职专、实小、实幼、特校等10所学校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开启为期3年的学校对口、理念引领、信息技术、研学实践、教师发展、职业教育等合作项目。截至目前,沪田两地师生近1万人次参与跟岗学习、线上交流、研学实践等活动。名师回岩活动“常态化”开展。创新实施“名师回岩”工程,与福州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在外优秀名师馆,吸引第一批9名田籍名师加入“回岩名师”工作室,定期回田开展教育教学讲座,目前已开展讲座6次、夏令营活动1场,受众2000余人次。山海协作“一盘棋”部署。与沿海、闽南先进学校携手合作,联合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质量全方位提升。今年共选派16位骨干教师赴安溪县中小学校挂职,每人跟岗学习半年;3月,组织教师进修学校和大田特校教师到泉州师范学院、泉州特校考察交流师资培训培养和特殊教育办学经验;4月,组织全县初中校长到安溪凤城中学、恒兴中学学习德育工作和校园安全管理经验;5月,组织2批小学校长、名校长工作室骨干成员到泉州市鲤城区学习考察先进学校办学情况;7月,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下沉到大田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助力大田学子圆梦大学。

三是师资力量补充多措并举。盘活师资,灵活应对,缓解教师不足压力。一是招聘。协调编制部门争取教师编制招聘新教师。2023年,全县初高中教师缺编175人,由于教师编制总量控制,计划招聘119人,实际招聘100人。二是选拔。2023年秋季,从小学选拔具有初高中教师资格证的75名教师到中学任教,弥补教师招聘缺口。三是分流。采取“城乡委托办学”和“总校制办学”模式对乡镇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合理分流乡镇超编中小学教师。现已调配228名教师,让富余师资作用得到最大化发挥。四是返聘。探索实施“银龄讲学”计划,今年7月,与县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大田县教育系统退休教师返聘实施方案》,解决部分学校学科结构性缺编问题。通过多渠道补充教师,20232024学年度,全县初高中教师需求基本能够满足。

四是城区学校学位供给到位。2023年,我县持续推进教育项目工程进度,其中:均溪中心幼儿园、城南幼儿园2个项目已完工可新增学位900个;鸿图中学教学综合楼正在主体施工预计年底完工、可新增学位500个;一中东部校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2024年秋季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750个。同时,今年秋季,我县对城区初中进行扩容增量,解决学位缺口800余个,全力保障城区初中3750名新生顺利入学。一是扩容。统筹增加城区初中校招生容量,其中:五中从10个班扩增至12个班、六中招生18个班、鸿图中学从12个班扩增至14个班、七中从18个班扩增至20个班,合计扩增6个班增加300人办学容量。二是盘活。大田一中作为全县“最高学府”,老百姓热烈期盼一中初中部早日复办,从今年秋季起,我县复办大田一中初中部,盘活县校外活动中心闲置资源,设立临时教学点,为城区七年级提供10个班500个学位,并纳入大田一中统一管理。

五是校园安全整治成效初显。深刻汲取1月份太华中学校园欺凌事件的教训,扎实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在学校内部管理方面,县教育局班子挂校包干、驻校督导,深入基层学校不定期督查,建立健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岗位安全职责体系,推进落实校园安全精细化管理;各学校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机制,不定期自查自纠,建立“四个清单”,确定专人跟踪、整改到位;责任督学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督促学校查缺补漏,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提质提效。在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方面,县平安办牵头教育、公安、文旅、城管、烟草等 11个部门,在全县重点行业场所和学校及周边地区持续开展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5个工作专班每周一行动、每月一会商,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旅馆、网吧、游戏厅、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今年来共联合开展检查70余次,对学生租用手机、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立案查处无证销售出版物等违法行为11起,罚款金额6000元,排查整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7处,有效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通过双管齐下、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我县校园内外安全态势明显好转、校园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六是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行“城乡委托办学”改革、农村初中“全托管”育人改革、“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政史地生学科课堂结构改革、“总校制”办学改革五大改革,着力构建“生态课堂、空中课堂、虚拟课堂”三个课堂和“书墨香校园、科技校园、足球校园”三个校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教育局在2022年全市重点改革攻坚战役细化考评中获第三名,10篇案例入选“三明实验区典型案例”,《“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教育》等21篇次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福建海博TV播报宣传,《立德树人 正风铸魂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等6篇通讯在“三明教育改革”专栏宣传报道,《基于立德树人视域下乡镇中学赏识教育的实践研究》等11个课题获市局“2023年度教育综合改革专项课题”立项,《劳动教育——从“足”开始》等办学特色在“学习强国”“新福建”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49篇次。

七是“五育并举”工作成果喜人。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开展“赏识教育”活动,11名学子获评市 、县“新时代好少年”,3名学子、2个集体获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城二小四(4)班中队获评“全国红领巾中队”;58篇佳作入选省《书香伴我成长》《书香伴我同行》优秀作品集,大田实小确定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大田一中、石牌中学确定为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大田五中获市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学组航天团体一等奖、市中小学生啦啦操联赛中学组自选套路(爵士)项目冠军,大田特校学子获国家级旱地冰壶比赛313铜和全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特奥会1072铜,县教育局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大田实小“五环五育”生态劳动项目获评省第五批中小学劳动实践特色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