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开展“薄弱幼儿园帮扶”暨“送教下乡”研训活动

日期:2021-06-23 09:58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为了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等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乡村薄弱幼儿园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幼儿园保教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6月22日,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幼研室林奋主任的带领我县省、市、县幼教学科带头人蔡茜等一行5人前往奇韬中心幼儿园开展“薄弱园帮扶”暨“送教下乡”教学研训活动。奇韬中心幼儿园、文江中心幼儿园部分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名师们为与会教师带来了四节精彩的观摩活动和一个讲座,并对奇韬中心幼儿园的班级环境创设、周计划表的制定、区域活动的开展、教师教案的撰写等进行帮扶指导。

  教师进修学校林奋执教小班社会活动《懂礼貌的娃娃》。活动以欣赏故事《懂礼貌的小兔》引出主题,让幼儿练习故事中角色的对话,无形中使得孩子们掌握了礼貌用语;紧接着,情景表演的形式将礼仪要求展现给幼儿,让幼儿在亲身表演中学习问好、道谢、道别等礼貌用语;最后以游戏“找朋友”形式再次让幼儿在轻松的环境下练习礼貌用语。环节设计非常符合小班年龄特点,在轻松的故事、表演、游戏中学习了礼貌用语,相信老师在以后的生活中再多加提醒和引导,孩子们一定能够习惯成自然,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市学科带头人、县教师进修学校陈雪玲执教小班健康活动《小脚穿大鞋》。陈老师捕捉绘本《我爸爸》中的运动元素,结合幼儿的兴趣点,让幼儿穿大鞋扮演爸爸,练习走、跑等动作。整个活动下来教师的运动量控制得较严密,能注重活动密度的安排,每一轮的游戏练习结束都组织幼儿进行讨论,进一步明确游戏规则,做到动静交替,活动气氛调节得很好,幼儿活而不乱,秩序井然。
 
  县学科带头人、均溪中心幼儿园陈兰兰执教小班语言活动《小兔子找太阳》。教师借助故事《小兔子找太阳》,让孩子们用较形象完整的语言来描述太阳的特征。故事中小兔子是孩子们都熟悉的动物形象,班级孩子对三以内的数量、红色、圆形及方位名称都具有一定的感知经验,再运用直观的图片进行辅助教学,更易于帮助孩子理解故事内容。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词汇,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且激发孩子们关注周围事物的色、形的兴趣,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
 
  县学科带头人、实验幼儿园陈宝英执教大班科学活动《超市小侦探》 。活动以柯南侦探为引题,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以小猴超市失窃为起因,围绕三个侦破线索为主线,通过小组观察分析、自主探索记录等形式,引导小朋友尝试运用观察、推理、排除的方法逐一进行“案情”分析,学习用符号记录线索,寻找商品丢失的真相,体验“侦探”活动带来的乐趣。
  省学科带头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蔡茜为与会教师带来了组织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应注意的关键问题》专题讲座。她从树立正确的语言发展观、把握不同类型的语言教育活动的核心发展价值、精选语言教育活动的内容、深入解读教育内容抓准活动目标、重视活动当中提问与点评、灵活的运用幼儿园教育的题外话等6大方面展开论述。通过例子、图片、现场互动等形式,使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有效的了解了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
  五位名师实地查看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了解区域活动、周计划表、教案、一日活动中保教结合等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给予指导,并对老师们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较好地帮助了乡村幼儿园在园务管理、保教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提升,有效推动了乡村幼教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奇韬幼儿园的老师们表示,有教研员、名师的帮扶指导,奇韬中心幼儿园定能秉承更多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园务的管理水平,真正让孩子们得到更多个性化的学习,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