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实幼:拔节成长 致敬芳华

日期:2021-05-24 16:49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坐落于闽中之秀大田县凤凰山脚下的大田县实验幼儿园,创办于1981年,是一所融花园、学园、乐园为一体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沐浴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春风,大田实幼认真贯彻实施《规程》《纲要》《指南》精神,坚持“自信、健康、快乐”的办学理念,秉持“你送我一颗稚嫩幼苗,我还你一颗健康的小树”的服务承诺,通过十年的坚定不移、十年的传承开拓,将师爱化为点点滴滴的教育实践,悉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NjUyNTM5NA==&mid=2247492656&idx=1&sn=695035a44176888cf97514b356feb5d0&chksm=ce4b2d8df93ca49b6fbc90a441e63efbf6a509a69fd1e337c2845d37d8ecc17f3338cb919b88&mpshare=1&scene=1&srcid=0525YUbtP79mJQszgFpzFEJ6&sharer_sharetime=1621951689247&sharer_shareid=c44e8b9a0ecf0b88e66d547c671921cc&key=a614a7a47c2e2fdbf5f66ac50f9188e7ba0386bde52473da5fd7a86c7f5bffc0123c9f0e598bc7f967da41fb23d8113c3ed0e3112ea300971ef53efaf36f1f78b10414e0e798fc4de3779ac65180516186106a80225a93528d6abfd8c1c26dd59d589eab25daa667bea5bde66c3fe202f7f5b3e5c5a2c1ea0f25dff3936003cd&ascene=1&uin=MTA1NzE1NTUwNA%3D%3D&devicetype=Windows+XP&version=62090529&lang=zh_CN&exportkey=AZI2k%2FAVdx00zSMXygx%2F4cY%3D&pass_ticket=EynBIee1sXoi7I5D0RWiOS1L7zK443n05PfydYCZJStUldsJE%2BYlOzcakkVtcPA%2F&wx_header=0

(大田实幼学前教育宣传片)


管理篇 科学管理创乐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田实幼围绕“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孩子快乐、家长放心”的办园目标,通过“抓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抓综治安全构建和谐校园、抓教研课改提高保教质量、抓名师工程锻造教学骨干、抓特色教学提升办学品位、抓优质服务坚持保教并重、抓家长学校促家园共育”七大治园方略,卓有成效开展工作。教师用爱心、细心、耐心、用心、恒心,书写实幼人教育情怀,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

优美的校园环境,能给每一朵花争艳的希望,让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十年间,大田实幼共投入600万余元不断优化办园条件,完善配套设施,为提高保教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饮食管理是幼儿园管理的重要内容,大田实幼严抓食堂“精细化”管理,严把采购、交接、保管、加工、留样、消毒、保卫七关,真正做到让幼儿吃的放心,吃的健康。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大田实幼努力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家园共育平台。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园刊“七色花”等途径,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增强家园协同教育合力。

孩子篇 游戏教育伴成长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玩是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走近儿童、读懂儿童,这是实幼人孜孜不倦的教育追求。秉承着“把游戏还给孩子,把童年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的理念。全力打造“快乐运动,健康成长”的开放式晨间户外混龄体育游戏活动、多元化社团游戏活动、亲子运动等。让孩子们充分体验运动游戏的快乐和精彩,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游戏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根据《纲要》《指南》精神,大田实幼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游戏贯穿于幼儿园的一日教学活动中,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掌握知识、习得技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让实幼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沃土。

 

教师篇:共享共建促发展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幼儿园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健康、幸福成长的天地,需要的是一群同样健康快乐、充满童心、好学上进的教师。十年间,大田实幼全面实施教师“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组织教师进行教育教学、专业能力等各类培训;统筹开展集体备课、专题研讨、课题研究、听课观摩、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建立特色课程、优秀课件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制度,努力形成合作共进的联动研训氛围。通过名师送培、师徒结对、片区教研、岗位学习等形式,使区域内各园教师教师专业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省、市、县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各园担任园长、中层领导等职务,为我县学前教育管理队伍培养、储备人才。

 

发展篇:示范引领出成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大田实幼不断扩大办园规模,2017年9月,实行总园制办园管理,迈开了发展的坚实脚步。从81名教师到251名教师,从18个班到57个班级,总园引领、三园共进。实行管理制度统一运行、师资队伍统一管理、资金使用统一调(tiao)配;办园条件同步改善、保教常规同步落实、教科研工作同步开展、人才素质同步培养、校园文化活动同步共享的运行机制。实幼人在探索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其中,第二实幼、京口开发区分园分先后被评为市、县级示范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田实幼鼓励各园立足园情,挖掘自身潜力,打造富有特色、有品位的校园特色文化。无论是总园、玉山分园的开放式户外体育运动、二幼的创意泥塑,或是京口开发区分园的亲近自然、乐享游戏,一个个斑斓缤纷、自成风格的特色教育,组成了大田实幼校园文化的多彩风貌。十年的风雨历程,大田实幼不断完善与迈向理想中的教育蓝图。

大田实幼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多年来,作为福建省大中院校教育实践基地,为学前教育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平台;积极承担县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工作,为我县学前教育的发展撑起一片蓝天。

 

最美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持续。对于永恒的教育事业而言,十年仅仅只是她青春生命的开始,回望历史,耕耘者无悔,展望未来,攀登者无惧!拨开时间的帷幕向前遥望,大田县实验幼儿园“自信、健康、快乐”的办学理念依然会绽放它无尽的育人魅力。

展一轴古朴的长卷,书“以人为本、爱与需要”的隽永画面,实幼人永远走在出发的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