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举办民办幼儿园开放观摩暨学前教育第一片区专题研训活动

日期:2021-12-10 11:29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与《纲要》的教育精神,确保各幼儿园能够有效开展社会领域的教学活动,帮助一线教师夯实理论基础,梳理行动思路,丰富学习经验,交流提升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的基本能力和质量,2021年12月10日,在大田县宏博幼儿园举行民办幼儿园开放观摩暨第一片区专题研训活动。大田县教育局初教股干事林蓉,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陈雪玲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第一片区公办园园长和民办园园长、骨干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共有三个环节:早操、户外特色活动区观摩,社会领域活动观摩,反思与研讨。 图片图片  图片

 

  宏博幼儿园坐落于美丽的仙亭山脚下,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幼儿园以小红巾生存教育和自然教育作为办园特色,在赵成老师的带领下,与会教师参观了“小红巾探险队、小狼野战营、小狼生存训练营、小狼植物园”等一系列户外特色活动区,共同体验“小红巾”的魅力。  

  大田县宏博幼儿园范琳琳老师执教大班社会活动《雪中送炭》。范老师将“小红巾”特色课程和社会领域相结合,利用生存课程中打绳结的技能,来解决运木头的问题,同时加入了“小红巾”特有的集会仪式、小队制度等,让孩子体验团队合作互相帮助共同解决问题的乐趣。

  大田县实验幼儿园陈梅花老师执教小班社会活动《抱一抱》。她利用音乐、故事、谈话、游戏等手段带领幼儿感受被拥抱和拥抱别人的快乐,在愉快舒适的氛围中鼓励幼儿大胆的运用肢体语言抱抱来表达爱的情感。

  大田县实验幼儿园陈均老师执教中班社会活动《我也是好样的》。活动中,教师创设挑战平衡木、说优点得徽章等环节,让幼儿直观的获得被肯定的喜悦,感受自己是好样儿的。同时, 陈均老师还注重幼儿学习品质的养成,利用生动形象的故事和视频让幼儿进一步感知,不说谎、会道歉和不怕失败的学习品质也是好样的。 

  观摩结束后,大田县实验幼儿园教务室副主任黄晓花老师组织与会教师围绕“《指南》背景下,幼儿园社会领域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主题展开研讨。三位执教教师分别对自己执教的活动进行了课后反思,与会老师积极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针对每个活动的亮点及不足提出自己的见解。

  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陈雪玲老师指出:社会领域教育是以增进幼儿的社会认知,激发幼儿的情感,培养幼儿的社会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应遵循“情感在前,行为在后,认知相随”的原则,要以情感为核心,以体验为方式,以行动为落脚点。同时应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情感体验,将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理念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打造"微缩社会”,创设愉快、关爱、支持的良好氛围,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本次片区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公办优质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民办园的同步成长,让更多的孩子就近享受了优质学前教育的资源。幼教同仁在互相学习交流借鉴中,推进了大田县学前教育第一片区教研工作的发展。与会教师表示,将继续践行《指南》,不断学习与改进,努力提升社会领域的教育质量,真正做到“共研共进共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