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关于印发大田县2021年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21 11:44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一、制定的背景

  为做好2021-2022学年度城区初中新生入学工作,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14 号)、《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教初〔2021〕60号)要求,制定本招生工作方案 。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2)《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14号); 

  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教初〔2021〕60号) 

  三、主要内容 

  (一)招生对象; 

  符合大田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 

  (二)招生学校; 

  大田五中、大田六中、鸿图中学、大田七中(五中分校)。

  (三)招生办法; 

  1.城区户籍七年级招生办法  

  (1)属城区户籍(含华兴镇华安村、京口村、仙峰村、洪坑村)的学生由县教育局统筹电脑分组、抽签录取就读; 原属华兴中学招生的华兴镇户籍学生安排至大田六中就读。 凡自愿申请到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就读的,予以优先安排,不参与抽签。 

  (2)父母属城区户籍的无户籍学生,需提供父母或监护人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口登记相关证明。 

  2.享受城区户籍七年级招生办法  

  (1)招生原则  

  受城区户籍学生由县教育局统筹电脑分组、抽签就读; 凡自愿申请到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就读的,予以优先安排,不参与抽签。 

  (2)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  

  1)外籍、华人、华侨、台湾、香港、澳门子女  

  报名材料:①父母的外籍、华人、华侨等身份证明、护照(由国内监护人监护的需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台、港、澳身份由县台港澳办审核界定并出具证明;②城区居住证明(由派出所、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③子女护照、身份证明等。 

  2)军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  

  报名材料:①单位证明(军人需提供军官证或士兵证);②城区居住证明(由派出所、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③户口簿。 

  3)高层次人才子女  

  报名材料:①县人社局(或县委人才办)出具的高层次人才证书、入选文件或证明材料,以及招聘非城区户籍的公务员及机关事业公职人员的招聘证明;②户口簿;③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4)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报名材料:①县卫健局证明;②户口簿;③城区居住证明(由派出所、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5)父母工作调动  

  父母户籍不在城区,双方或一方因组织工作调往城区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统筹安排入学。 

  报名材料:①县委组织部或县人社局出具的工作调动证明②户口簿;③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6)在我县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子女  

  在我县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子女户籍不在城区且需在城区初中就读的,统筹安排入学。 

  报名材料:①教育局人事股出具的教师证明;②户口簿等。 

  7)父母在城区购房且具有不动产权证或“两证”齐全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与土地证(若不动产权证正在办理的,需提供经审核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表》和契税完税凭证。若属城区新建小区的购房户在招生期间契税尚未缴交完毕的,需提供经审核的该房屋《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表》、购房合同、购房付款发票和银行按揭贷款凭证等)。 

  符合县政府公租保障住房政策的租赁住户直系子女,统筹安排入学。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县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证明、房屋租赁合同、房租缴交凭据等。 

  3.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七年级招生办法  

  (1)招生原则  

  根据福建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初中班生规模不得超过50人。适龄学生小学毕业后,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初中学校就读,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可申请转到城区学校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就读。父母属非城区户籍的无户籍学生回父母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2)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  

  1)进城兴办企业类  

  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城区投资兴办企业满一年。 

  报名材料:①企业营业执照(附与执照内容相符的企业门面照片);②户口簿;③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属股东的,还需提供股权证明(县市场监管局出具证明或股权复印件)等。 

  2)进城经商类  

  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城区经商满一年。 

  报名材料: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附与执照内容相符的商铺门面照片);②户口簿;③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属股东的,还需提供股权证明(县市场监管局出具证明或股权复印件)等。 

  3)进城务工类  

  父母双方均在城区务工满一年,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务工劳动合同,父母双方均缴交社保一年以上的。 

  报名材料:①父母及学生户口簿;②父母双方劳动合同书;③父母双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④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4)父母双方均在城区务工满一年,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务工劳动合同,父母仅一方缴交社保一年以上的。 

  报名材料:①父母及学生户口簿;②父母双方劳动合同书;③父母一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④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5)父母双方均在城区务工满一年,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务工劳动合同的。 

  报名材料:①父母及学生户口簿;②父母双方劳动合同书;③父母双方工资表(由用人单位提供复印件并加盖公章);④城区居住证明(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或暂住证。 

  (3)录取办法  

  优先录取自愿申请到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就读的具有城区户籍和享受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 有学位余额的情况下,再录取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若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人数少于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学位余额数时,则全部予以录取;若大田七中(五中分校)学位余额不足时,则实行梯次录取。 

  4.石牌镇户籍学生  

  石牌中学属城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接收校,原则上石牌镇户籍适龄学生由石牌中学录取,不纳入城区校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安排范畴,仅具备“父母在城区购房且具有不动产权证或‘两证’齐全”条件的方可申请在城区学校就读。 

  (1)招生流程 

  1)户籍认定  

  2)提交申请  

  3)分组公示  

  4)抽签录取  

  5.石牌中学招收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七年级学生办法; 

  (1)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  

  1)父母在石牌镇或城区购买小产权房的人员子女 

  报名材料:①房屋购买协议;②居住地居(村)委会或派出所提供的居住证明;③户口簿。 

  2)武陵大石农场、屏山芹阳村武陵大石点的常住居民子女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居住地居(村)委会证明。 

  3)父母双方均在石牌镇务工满一年,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务工劳动合同 

  报名材料:①父母及学生户口簿;②父母双方劳动合同书;③父母双方工资表(由用人单位提供复印件并加盖公章);④居住证明。 

  4)父母双方或一方在石牌镇经商满一年 

  报名材料: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附与执照内容相符的商铺门面照片);②居住证明;③户口簿。属股东的,还需提供股权证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证明或股权复印件)等。 

  5)父母属城区户籍的无户籍子女 

  报名材料:①父母或监护人户口簿;②父母户籍地居(村)委会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