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教育局关于规范中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指导意见

日期:2021-05-18 10:29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各中学:

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学校作业布置与批改,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明确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意义

作业布置与批改,是教学工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作业布置,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巩固、拓展、延伸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业批改,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无声的对话,是巩固所学知识,启迪思维、参加实践和培养兴趣不可或缺的步骤。同时也是教师检查教与学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的重要手段。

因此,强化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实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显得尤为重要。

二、坚持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各校和教研部门要指导、监督教师坚持科学、合理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基本原则,充分有效发挥作业布置与批改对教与学的促进、矫正作用,避免无效、低效作业,坚决反对布置机械重复、不加选择的作业。

(二)适度性原则。各校教研组要积极组织集体备课,认真研究作业量大小和难易程度,准确估算作业完成时间,各层次作业应确保该层次学生认真做题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完成。

(三)及时性原则。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应及时,紧跟教学进度,能有效促进学生知识的巩固、技能的形成和能力的培养。

(四)激励性原则。作业布置与批改应有效发挥激励作用,激发学生的作业兴趣,激励学生在作业中勤于思考,乐于实践,体验成功与快乐。

三、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要求

(一)作业布置的要求

1.优化作业环节。充分体现“五育并举”,完善作业布置调控机制,做到提高教学效益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机统一。力求做到“三布置三不布置”,即布置发展学生思维的作业,布置发现规律和方法的作业,布置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引导探究的作业;不布置简单重复性作业,不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布置占用学生时间超过合理限度的作业。教师要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纠,有练必评,要分别建立师生错题档案。

2.精选作业内容。要符合课标、教材要求,重点关注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温故知新、迁移拓展的能力。教师要精选作业题,内容要有针对性,重点突出,以提升学生能力为主,重视学生差异,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抄写型作业,日常作业以课本习题、配套练习、作文、填图册、实验报告等为主,严禁教师诱导学生购买教辅资料,把教辅资料作为作业使用。双休日作业可以复习本周学习内容或预习下周学习内容。实行作业限时制度,加强选题的针对性。实行教师下水做题制度,教师没有做过的题,不准给学生做;不能要求学生整本的做某种参考书;通过教师做题,将错题、超纲题、重复题淘汰出局,有效减轻师生负担。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或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下载打印或抄写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手机完成学科APP客户端上的课业作业等。

3.丰富作业形式。要从课外学习和课内学习的不同特点出发,改革学生作业的内容和完成作业的方式,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操作、实践的机会,加强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丰富学生的个性。书面作业、口头作业、操作作业、双休日作业等要相得益彰。

4.把握作业难度。要根据学生实际能力选取作业题,合理搭配,由易到难,难易适度。对作业规范、完成时间等要提出明确要求,对作业中的难点和疑点要进行必要的提示。要面向全体学生,尽可能分层布置作业,既满足优生的求知欲望,又兼顾学困生的接受能力去设计分层次作业,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提高。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并科学调整作业量。

5.控制作业总量。要控制作业总量,突出重点,精选精练,减轻过重作业负担。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的规定: 普通高中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要指导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6.审核作业设计。要通过课堂检测把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结果,布置作业时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分层次布置作业或者设置必做与选作两种类型。要通过作业批改了解学生学习存在什么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反馈。要从不同学科特点出发,设计可操作的具有学科特色的作业形式,也可以尝试引导学生参与作业设计。作业设计完成后,同学科的老师要互做、互评。在此基础上实行提前审核制度,即任课老师提前将作业设计交教研组长审核,通过个人设计、同行互阅、组长审核,把好作业质量关。

(二)作业批改的要求

1.加强检查。要按时收发作业,对个别学生拖欠、缺交、马虎、抄袭等现象要及时指出并给予批评教育,对故意遗漏、潦草凌乱等不符合要求的作业应退还补做或重做,但切忌以作业惩罚学生。

2.及时批改。应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各科作业要全批全改,做到不漏批、不拖延,当天作业,尽可能当天批改,做到堂堂清、日日清。作文批改必须在下次写作前批改结束。批改重实效,切实发现学生存在的知识与能力缺陷,指导学生做好错题档案整理。教师不得要求、布置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也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3.规范批改。一要正确规范。要科学、正确判断作业的正误,不可马虎、随意。不得在作业本上只批个日期或“阅”。二要精细到位。用规范的批改符号或文字标注出作业中的错误或不足 ,让学生明白错在什么地方,便于学生自行改正。三要恰当评价。评价应统一采用等级或等级+评语的方法进行。评语应写在适当位置上,字迹工整明确具体,既要肯定优点,也要指出缺点,要多鼓励,多教给方法。四要多元批改。可采用轮流面批、随堂批改等方式,切实提高批改效率。五要做好记录。对一些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做好记录,以便讲评时更有针对性,建构作业讲评模式。不能以对答案代替讲评;也不能老师一讲到底,先让学生自主改错 ,再由老师针对学生普遍无法解决的问题讲解,最后由学生自主分析错因。

4.重视反馈。反馈要及时,讲评要科学,讲评时要突出讲解重点内容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失原因。要正确对待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和典型错误,拓展学生思维宽度与理解、分析问题的深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好的作业要予以表扬,对少数自行订正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应适时进行个别辅导,帮助学生订正。

四、强化作业布置与批改的管理

(一)建立规范。要建立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基本规范和检查考核制度。各学校要把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为教学常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常规制度,明确检查考核要求,让教师教学、学校检查考核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加强督查。各学校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应加强对作业布置与批改的督查与指导。各学校每月、每学期都要由教研组、年级部组织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互阅,由教务处、教研组组织对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检查考核。互阅、考核情况应有文字记载并向教师公布。县听课与巡课组将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作为教学工作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认真的检查和指导,并将检查情况向学校通报。

(三)作业展评。各学校应组织多种形式的作业展评活动。建议学校召开家长会时,把上次家长会以来的所有学生全部的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分类摆放,让家长了解这段时间学生完成作业和教师评改作业的情况,从而推动学生整体作业质量的提高,提高教师布置与批改作业水平,给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

(四)作业考核。各学校要根据本意见建立作业考核专项制度,要组织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专项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经验,推进工作。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检查结果应与教师绩效考核挂钩,以此促进全体教师自觉提高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质量。县教师进修学校要持续开展作业展评及研讨交流活动,并把学校对各年级作业的考核、评价、管理、展评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教学工作评估。

 

大田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