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日期:2021-12-06 10:50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及“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等精神,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县大力开展“双减”工作,强化减负提质增效,减轻学生课业和校外培训负担,深化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规范作业管理。县教育局重申《大田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程设置等办学行为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了《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落实减负措施的通知》《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中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指导意见》;县教师进修学校下发了《大田县小学生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大田县初中学生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学校细化作业管理具体办法,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与质量定期评价制度、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县51所中小学全部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100%达标,考试等级呈现100%符合要求。

2.加强校本研修。一是深化片区和总校教研。下发了《关于2021-2022学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工作的通知》,组建了5个小学教研片区、3个初中教研片区,开展 “1+N薄弱校帮扶工作;深化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组建7个中小学总校,将作业设计纳入片区和总校教研体系,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二是研制校本作业。组织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人,结合实际,研制校本作业,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来选择适当的作业量、作业级别完成作业,提高学习水平。如大田六中精心设计校本作业,创新作业类型、形式,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评阅、分析、管理,有效实现分层作业和减轻作业负担;大田实小、城二小等学校各年级精心设计语数英等学科校本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综合治理,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根据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文件要求,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十个部门联合制定《大田县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方案》,并经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大田县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方案》,并联合乡(镇)政府,采取“定期+随机”排查的方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督整改。目前,4家未办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停止办学;2家有办证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家已剥离学科培训转为艺术类培训机构,另1家已转型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

(三)创新形式,推进学校课后服务

1.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县教育局修订《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午托、晚托、初中晚自习等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我县正常下班时间。全县51所初中、小学(含5所完小)全部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100%;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74.06%(学生总数49764人,参加总数36854人,其中五天全部参加的有34251人);教师参与人数2935人,聘请校外专业人员19人。

2.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县教育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召开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明确课后服务工作方向,指导学校全方位开展课后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强化学业辅导和答题解惑。比如,大田实小利用“分层辅导”模式,即辅导教师先对学困生进行作业前辅导,中等生先解决自己会完成的作业,优秀生按自己的习惯方式自行完成作业,既保证了书面作业基本不离校,又保障了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开展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各校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书法、笛子、航模等兴趣小组活动,组建民乐团、缝纫社、腰鼓社等特色社团,如大田六中“足球运动队”、大田五中“无线电测向运动”等,这些兴趣小组活动、特色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同时,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如大田实小聘请跆拳道、围棋等校外教练,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培养学生多样特长。

二、存在困难

(一)教师负担过重。许多教师特别是女教师,有的家中有婴幼儿或行动不变的老人需要照料,有的子女在初、高中毕业班就读,生活上需要特别照顾,由于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二)行政执法不畅。对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除了开具整改通知单和收回办学许可证办外,无其它执法权,对无证的校外培训机构无法强制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关爱机制。县教育局将积极与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等,为需要提供课后服务且食堂工作人员不足的学校增加编制;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具有音体美等特长人士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实行教师“轮班”“弹性坐班”等制度,减轻学校、教师负担。

(二)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坚决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督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完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同时在教师队伍中加强宣传,坚决制止在职教师参与学科类有偿培训或为他们提供宣传等,保障全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建立监管机制。县教育局将采取“定期+随机”的方式组织人员到学校开展监督检查,公布“双减”监督举报电话(05987222064),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情况作为推荐参评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的重要依据,将教师参与“双减”工作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