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招收初中“定向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3-06-21 19:43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各中学,职专,教师进修学校: 

  实行“定向生”招生制度改革是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倾向,改善薄弱初中校的生源质量,缓解初中学校大班额的压力,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根据《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的通知》(明教中〔20239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今年大田一中、大田五中向全县初中招收一定比例的“定向生”,即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定向录取。现将《2023年招收初中“定向生”工作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田县教育局 

2023621

 

2023年招收初中“定向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1.名额均衡分配原则。以初中应届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将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划出一定比例分配到无生源选择的初中校,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2.降分择优录取原则。初中“定向生”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根据招收“定向生”的优质高中学校分数线,下降一定分数择优录取。 

  3.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对招收“定向生”过程的监督与管理,严格实行诚信、公示制度,增加招生的透明度。 

  4.“三个有利”原则。一是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二是有利于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三是有利于全面提升初中特别是农村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二、招生学校和招生范围 

  招收初中“定向生”的高中学校限定为大田一中、大田五中。招生范围为城乡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 

  三、资格认定 

  享有“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必须是在报考学校读满3年且具有报考学校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三年直升),或符合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转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三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毕业的具有我县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填报我县普通高中,但不享有“定向生”资格。 

  四、指标及分配办法 

  “定向生”招生比例为大田一中、大田五中招生计划数的50%左右。“定向生”指标按报考学校2023年中考报考人数(城区学校不含未办理转学手续考生)平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五、录取办法 

  “定向生”指标内,在大田一中、大田五中最低控制分数线下城区初中30分内、农村初中45分内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定向生”招生指标未完成,则调整为统招生指标,在愿意调剂的考生中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择优补充录取。定向生录取时,若最后一名同分,则一并录取。 

  六、组织管理 

  1.县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向生”招生的组织、管理和实施等工作。 

  2.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宣传,使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同时,要把这项改革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同积极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机制结合起来,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我县初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3.学校、家长、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士对“定向生”招生中可能损害公平、公正的现象和行为,或者对结果有异议的,可向有关部门投诉。对有严重违规违纪的学校,取消下一年“定向生”招收资格,对有关当事人严肃处理。 

  投诉电话:7263687 

  附件:2023年定向生名额分配表 

2023年定向生名额分配表

序 号

  

中考报考数

大田一中
定向生数

大田五中
定向生数

1

大田二中

243

26

24

2

大田三中

113

12

11

3

大田四中

64

7

6

4

大田五中

614

67

60

5

石牌中学

202

22

20

6

上京中学

227

25

22

7

太华中学

207

23

20

8

广平中学

106

12

10

9

奇韬中学

99

11

10

10

文江中学

81

9

8

11

梅山中学

97

11

10

12

湖美中学

46

5

5

13

屏山学校

13

1

1

14

济阳学校

25

3

3

15

谢洋学校

10

1

1

16

武陵中学

54

6

5

17

柯坑中学

20

2

2

18

前坪学校

34

4

3

19

大田六中

867

95

85

20

鸿图中学

909

99

89

21

铭栋中学

308

34

30

  

4339

475

4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