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乡燃气管网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08 17:46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保护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省住建厅《关于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城市地下管线工作机制的通知》(闽建城〔2017〕22号)等有关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燃气管网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一)完善地下燃气管网标识。燃气企业要完善燃气管网标志和警示标识,增加高风险区域警示标示标识密度。 

  (二)加强日常巡线检查。燃气企业要指定专人,做好管网巡查工作。发现施工单位未经审批进行施工作业,要立即予以制止,并及时向我局报告对发现漏气或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硬及时修复和更新 

  (三)做好第三方施工过程旁站监管。第三方施工前,燃气企业要对地下管网情况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并做出标识,施工时,要指派专人根据第三方作业班组和进度进行现场指挥并加强巡查保护管网安全 

  二、第三方工程建设各阶段安全生产责任 

  (一)初步设计前 

  建设单位应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或者燃气企业查明施工范围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燃气管网相关情况,情况不明的应向我局或燃气企业书面咨询,并委托相关单位对项目沿线的燃气管网开展详查、评估工作,及时提供给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燃气企业等单位,并在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报送规划主管部门。没有地下燃气管网的,燃气企业应出具相关文书。 

  (二)工程勘察设计阶段 

  1.充分做好工程地质勘察等前期工作设计阶段,建设单位应取得规划部门住建局、燃气企业施工现场管网资料,必要时组织勘察设计单位及燃气企业现场踏勘,燃气企业现场指认管网位置并进行技术交底图文记录,由各方签字(盖章)并存档。 

  2.设计单位应当考虑施工燃气管线安全防护的措施,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应在设计文件中明确提出注意事项、技术措施和保护方案等。 

  3.地下燃气线走向不明确时,建设单位应组织勘察、施工、燃气企业等单位采用人工开挖探孔,划定防护范围。探孔开挖前涉及交通组织的,建设单位应经道路权属部门和交管部门审批后方可施工。探孔施工期间的各项施工措施应符合相关规定探明管线情况后,探孔应及时回填修复。 

  (三)施工阶段 

  1.施工范围或者毗邻区域内有地下燃气管网的,建设单位应当会同住建局、施工单位燃气企业共同制定地下燃气管网设施保护方案,留足燃气管网综合图和燃气管网调查资料的现场核查时间。施工作业区域与燃气管网距离不足、地下管网情况复杂且管线损坏后果严重的,应立即停止施工、制定保护方案,禁止使用水平定向钻等方式施工。施工单位要做好班组和现场施工技术交底,加强现场管理,结合图纸和燃气管网单位的资料,将施工范围内全部地下燃气管网的详细位置探明,标记好燃气管网的类型、埋深及走向,并与燃气管网企业进行书面确认,形成书面交底记录,各方签字确认,现场留查。施工中可能造成地下管线损害的,应制定燃气管线专项安全保护方案并取得燃气管网企业的同意,避免盲目开工、冒险施工。 

  2.施工单位发现地下燃气管网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应立即停止施工,及时向建设单位和燃气管网单位报告。建设单位应及时向燃气、市政管线等部门报告向燃气管网企业确认,情况核实后方可施工。监理单位应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中涉及地下燃气管网保护的技术措施,发现存在危及地下燃气管网安全的,应立即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要求施工单位停工并及时报告住建局、建设单位燃气管网企业。 

  3.严格规范机械设备使用管理。施工机械作业范围涉及地下燃气管网的必须在探明燃气管网准确位置后派专人现场指挥或采取人工施工作业,做好安全防护和技术指导。禁止未经许可在地下燃气管网5米保护范围内进行机械挖掘、铲推和碾压作业,不准在燃气管网埋设较浅的地面上倾斜重物和过往车辆。 

  三、严肃事故查处 

  强化事故查处,对于擅自进行地下施工引起燃气管网破坏甚至造成事故的,我局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施工、监理单位违反建设程序、冒险作业或者违规作业的,我局在依法处罚的同时,将按照建设行业信用评价等相关规定,对企业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对责任人记分、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实行动态管理。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