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城市管理局开展“柔性执法”助推城市管理工作

日期:2022-02-22 15:15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我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管理模式,更新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助推城市管理工作。 

  一是更新执法理念。试行“柔性执法”,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以教育指导为先,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积极倡导人性化执法。 

  二是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探索“分级错时”工作法,采取“柔性执法+门责管理”的模式,变“没收”为“服务”,变“他管”为“自治”,实现“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转变。同时招集城管“志愿者”,上街劝导占道经营商户,协助店主撤除占道经营商品。 

  三是规范执法程序。抓好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与培训,不断强化“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意识。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坚持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防止出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