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功能知多少

日期:2020-12-01 21:04 来源:大田县人社局
| | | |

我们手中的社会保障卡,将有这么多的功能,你知道么?  

  一、电子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二、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了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自助查询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五、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功能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如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待遇等)领取、报销费用(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报销等)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六、金融服务功能  

  政府各相关部门应尽量利用社会保障卡上的银行账户进行工资、各类政府补贴、津贴(如农、林、油补贴,库区移民补贴、粮食补贴、民政低保补贴、烟叶收购款等)的发放,以及各类水、电、煤气、广播电视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代缴代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