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丢失怎么办?别急,这篇告诉你!

日期:2021-11-08 08:53 来源:大田县人社局
| | | |

社保卡遗失或被盗后,一定要及时挂失,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社保卡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

临时挂失是具有7天时效的挂失行为,7天后自动解除挂失。正式挂失是具有无限期失效的挂失行为,在主动解除挂失之前一直处于挂失状态。

如果办理临时挂失,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的网点、拨打12333服务热线、人社局官网和社保卡服务银行的客服平台进行办理;

以支付宝为例

点击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选择电子社保卡→社保卡挂失→选择挂失理由→确定挂失

如果办理正式挂失,则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

Part 02 挂失后找到了丢失的社会保障卡,这卡还能用吗?

要分情况处理 

01在对社保卡办理挂失后,如果在办理补领申请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保卡的,可办理社保卡解挂,恢复该卡的正常使用。

办理解挂与办理正式挂失的方式相同。

02如果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则不能再办理解挂,只能按流程进行,等待领取新卡。

Part 03 办理挂失后还要申请补领,要如何办理?

社保卡正式挂失后,需申请补发社保卡。 

除了挂失情况下需要申请补发,当社保卡到期、损坏,卡面出现污损、残缺而不能辨认,或者是持卡者的姓名、社保号码等关键信息以及持卡人所在的服务银行发生变化,持卡人跨省流动产生参保地变化时,也需申请换发社保卡。

补换社保卡与新申领的程序一致,立等可取”的补换卡服务已经在全国各地普遍实现,而为了便利异地居住人员,“社保卡领取”也已经逐步开通了邮寄服务。

所以,你学懂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