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市监信〔2023〕17号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大田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田市监信〔2023〕17号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大田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24 15:33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各市场监管所,各股(室)、直属单位:

  2023年大田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许可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经县局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严格认真组织落实。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 

  2023年大田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 

  登记许可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 

  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三明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三明市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明双随机办[2023]1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3年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许可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特制定本抽查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开展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许可事项和年报信息公示及相关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主体、重点产品、重点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查处个体工商户的登记许可事项、年报信息公示和生产经营中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诚信自律和守法经营,力求实现一次抽查、重点体检、全面规范的目的,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行为,有效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对抽查对象中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土特产品店、高端茶叶店开展“1+X”专项督查,积极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 

  二、抽查对象 

  本次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的抽取,于2023年4月25日,在县市场监管局纪检书记的共同见证下,通过《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以截止2022年12月31日前,全县注册登记设立且为确立状态的:1、个体工商户实有数34636户,按3%比例随机抽取1039, 作为本次抽查对象;2、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数598户,按3%比例随机抽取18, 作为本次抽查对象。具体名单按待抽查对象的住所地,通过《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派发至各辖区市场监管所,由各市场监管所负责组织实施抽查检查。本次抽查实施方案和被抽查对象名单在大田县政府官网通知通告栏向社会公示。 

  三、抽查内容 

  依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对被抽查对象的注册登记事项、行政许可或备案事项、年报信息公示情况、相关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并对属于个体工商户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土特产品店、高端茶叶店开展“1+X”专项督查。 

  (一)检查抽查对象注册登记、行政许可(或备案)事项是否与实际经营情况相一致。 

  (二)检查抽查对象20212022年度年报信息公示情况 

  1、行政许可(或备案)的取得和变动的信息; 

  2、生产经营情况信息; 

  3、开设的网站或者从事网络经营的网店的名称、网址等信息; 

  5、联系方式信息。 

  (三)检查抽查对象相关经营行为 

  1、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经营行为; 

  2、商标使用经营行为; 

  3、广告宣传经营行为; 

  4、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经营行为; 

  5、商品销售或提供服务明码标价经营行为; 

  6、格式条款使用经营行为; 

  7、野生动物保护经营行为; 

  8、文物保护经营行为; 

  9、食品药品经营行为; 

  10、产品质量经营行为;  

  11、粮食加工、销售经营行为; 

  12、特种设备使用经营行为; 

  13、计量标准经营行为; 

  14、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经营行为;  

  15、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 

  (四)开展“1+X”专项督查 

  针对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中的宾馆饭店和商场超市、土特产品、高端茶叶店(天价岩茶),集中开展一次“1+X”专项督查,并与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同步部署落实。主要是对宾馆饭店和商场超市2023年1月1日—2023年4月30日期间的相关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依法依规检查其税票开票系统,从中查找是否具有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党员干部个人奢侈消费、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等问题线索。 

  四、时间安排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从2023年4月20日开始至2023年6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部署阶段(4月30日前) 

  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抽查对象、比例、内容。精心组织部署,举办抽查业务培训、强化力量保障,推动抽查工作开展。 

  1、确定抽查检查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明确具体检查事项。各市场监管所、县局机关各检查组要及时梳理待检查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按行业和区域进行分类分组,结合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行业属性和经营特点,依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确定每一类乃至每一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具体检查项目、程序、方式、标准及要点等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 

  2、及时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科学合理匹配。本次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随机抽查,按属地监管原则,由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住所地的市场监管所负责实施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要根据县局派发至本所的待抽查对象名单数量,结合本所实际,在《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管理”→“人员随机选派”进行随机选派本所执法检查人员,组成1~4个检查组进行检查任务匹配,明确检查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在坚持随机原则的前提下,各市场监管所检查人员可机动灵活安排。从事网络交易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住所地在电商虚拟产业园内的待抽查对象,均由县局机关选派人员支持城关、均溪市场监管所负责实施检查。 

  (二)集中实施阶段(5月1日-6月15日) 

  1.依法规范开展抽查检查(5月1日至6月15日) 

  各所均要根据抽查检查任务数的需要,设定若干检查组并确定若干名检查组组长,负责制定检查工作计划,倒计时设计,序时安排,确定实地检查路线图,将每户抽查对象的检查任务分工落实到人。要围绕抽查任务,抓住抽查重点,把握好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等重要环节,认真执行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的《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及要求,依法规范实施检查,做到检查前准备细致充分,检查中工作严谨规范,检查后续处理无缝衔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检查任务,整个依法检查过程要体现文明规范、程序合法、定性准确、证据确凿。要根据抽查对象不同信用分类状况、检查力量实际状况和工作需要,灵活有效采用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等不同方式,对守信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可试行书面检查,对失信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实行实地重点检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边检查边规范,边发现边整改,通过检查督查,力求达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整治”的效果,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2.及时录入抽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6月16日-6月25日) 

  抽查检查工作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及时形成最终抽查检查结论,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和“检查结束之日起10日内公示检查结果”的要求,由各所、各抽查检查组的执法检查人员通过《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日常监督—双随机抽查管理—抽查结果管理—抽查结果录入—抽查结果复核”模块,及时录入、复核抽查检查结果(由检查组组长负责复核),并依法依规通过《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总结完善阶段6月26-30日) 

  各所抽查检查组要认真回顾本次抽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措施,提升完善,积极探索和提炼形成切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制度、机制和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监管有力、运转顺畅、管用有效的抽查的新路子,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各所和局机关抽查检查组要于6月30日前,将此次抽查工作情况小结形成书面文字材料报送县局信用监管股、以便县局汇总形成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总结材料上报市市场监管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出的决策部署。本次集中统一开展全县个体工商户双随机抽查是一次全新、有益的探索实践,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更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一个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对于转变监管理念,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问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指引作用。各所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抽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抽查工作中遇到问题,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县局请示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及时解决具体困难问题,为抽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调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所所长具体抓,本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抓,一线检查组具体落实,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开展好此次抽查工作。各抽查检查组到被抽查对象检查时,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接受抽查对象宴请,不得接受抽查对象赠送的礼品,注意做好相关保密工作。 

  (二)精心准备,周密实施。实施实地检查前,采取集中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业务培训的方式,组织抽查检查人员认真学习有关“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监管执法业务知识,提高检查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加强统筹调度安排,落实人员车辆保障,保证检查工作序时进度。各抽查检查组要及时制定具体的检查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科学合理、紧凑有序开展抽查工作,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做好衔接,后续跟进。抽查工作结束后,各检查组要根据最终检查结论,做好检查后续事宜处置和相关线索资料交接工作。抽查发现问题,能责令抽查对象短期内整改完毕的,要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抽查对象限期整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后及时移交。对发现的抽查对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或案件线索材料,要根据我局内设机构职责分工,移交本局相关职能股或办案机构进一步调查处理,做到抽查监管工作无缝对接。各抽查检查组要把抽查工作与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结合起来,注重检查结果运用,依据检查结果对个体工商户信用状况进行重新分类评价,对失信个体工商户要进行失信联合惩戒,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落实到位。 

  (四)畅通信息,加强宣传。要畅通上下联系渠道,及时报送和掌握抽查工作进展情况,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向对口分管副局长或职能股请示汇报。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下指导,注意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力量,通过电视、报纸和微博、微信、互联网等各种传统与现代媒介手段,开展多样化、立体式的深度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抽查工作动态、成效和经验,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公开曝光有关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和个人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态势,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取得广大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附件2023年大田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随机抽查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