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22 11:22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郑开京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恢复重建历史文化古迹遗址的建议》(第5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关注,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大田于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设县,距今已有487年历史。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里聚居耕耘,繁衍生息。大田历史文化厚重,境内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丰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5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49个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51个点),共计69处(105个点)。县博物馆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共设计四个(两个主题展厅、两个临时展厅)、一个库房面积为80平方米;馆藏文物565件(套),其中二级文物3件(套)、三级文物215件(套)。

  2007年4月,我县启动大田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从最初的筹备组织、队伍建设到其后深入镇、村开展实地调查,再到后期数据数理、工作总结,前后历时六载。2013年4月2日,县政府公布《大田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普查共登记文物点725处。名录公布至今,有21处文物点被核定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全面保护和合理利用文物资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实施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根据“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工作原则,我局已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挂牌保护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责任到人,做到末端守护,切实解决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2.专项资金争取再创新高。2021年至今,我局有11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获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保护资金合计1310万元,按文旅部门可比口径统计,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已争取提前下达的2022年第一批文物保护资金也位居全市首位。

  3.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1)记录档案。已完成全县各级文保单位及“三普”文物点记录档案制作工作;(2)保护标志。因我县文保单位点多面广量大,依据“分期分批”原则,已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碑制作、安装,拟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碑制作、安装。(3)保护范围。我局已委托设计公司,对照文保单位公布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实施全县各级文保单位“定线落图”工作。

  4.做好文物利用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我县以老区苏区县发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县域的红色故事,加大我县革命遗址保护,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土堡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资源相结合,打造6条精品文博游、红色游线路,带动我县“红色”发展。

  二、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保护工作,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初步构建起一套非遗保护机制,较好地保护了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1.持续申报非遗。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龙舞--大田板灯龙、杂剧作场戏;省级非遗项目3项:郭居敬二十四孝诗选及怜目唱本、大田红粬制作技艺、客家巫氏医药;市级项目7项:大田汉剧、汤泉迎花灯、华溪稻草龙、㙴城高氏点灯迎鳌传家训民俗活动、大田赛猪节、大田苎麻纺织技艺、培兴斋调经促孕丸。杂剧作场戏由福建省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重视传承人培育。省级传承人2名:龙舞(大田板灯龙)代表性传承人范开梦,杂剧作场戏代表性传承人廖国衡,市级传承人4名:范瑞钰、温道双,余家金、巫祯来。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传承保护基地。大田县闽中戏曲文化园(一期)开园,戏曲文化园定位是,以展示大田戏曲文化为主的非遗空间,园区通过图片、实物、传承人、舞台、文化企业的“说”“读”“讲”“唱”“展”,讲好大田故事。

  4.积极组织各类活动,为传统文化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利用传统节日及各类民间庆典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舞龙、舞狮、迎灯、迎铁枝、送春联、庙会等民俗活动,让传统技艺在节日中延续。连续13年组织民间戏曲展演活动,为民间剧团提供展示交流平台。组织举办第四届山歌演唱会,让独具大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山歌文化与群众面对面。举办第二届非遗手工技艺大赛,开展非遗手工艺作品展,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遗手工技艺活态传承。

  5.强化调查研究,开展传统文化整理收集工作。完成大田地方戏曲小腔戏传统剧本十八本的点校工作,大田地方山歌的录制工作,大田板灯龙和杂剧作场戏的数字化保存工作,印刷整理《杂剧作场戏学术论文集》,国内外专家论文集正在整理收集,开展了大田民俗手工技艺摄影征集活动,征集摄影作品100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依法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利用好珍贵的文化遗产,既是我们文旅部门的法律责任和政治责任,也是时代要求。下一步,我局将深入挖掘历史资源,进一步保护好文化遗产,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1.推进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建设中国·桃源里旅游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泉鲤水乡、房车营地、东坂古寨等项目;提升五龙山生态茶园景区茶园亲子游产品及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大众茶馆”体验项目;深入推进湖美乡七星湖森林公园自行车骑行道、露营地、垂钓以及华兴镇全域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2.创建一批文化旅游品牌。力争花海乐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田新岩水泥厂工业旅游、数字阳春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继续培育创建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等文旅融合发展品牌项目;做好郭居敬二十四孝与怜目唱本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文本材料收集工作;继续申报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续打响“大田后生仔”“传统戏曲进城、现代文艺下乡”等文化品牌。

  3.抓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跟踪做好“第二集美学村”红色旅游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做好红军长征公园辐射区的项目储备;持续做好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修缮、“三防工程”、周边环境整治方案编制,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上级文化部门支持,完善非遗展示馆、丰富非遗展品,在文江镇朱坂村建设杂剧作场戏展示馆、在建设镇建忠村建设红粬制作技艺展示馆。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刘广宏

  联系电话:0598-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