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6-13 17:08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答复类别:B类

  

柳百财等代表: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化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你们的建议,指定专人进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相关工作。一是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队伍。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我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关键环节来抓,将农业企业主体培育列入到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目前,全县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24家。二是加大支持龙头企业金融需求。积极推荐龙头企业纳入三明市融资担保“白名单”,向龙头企业宣传乡村振兴贷、福农贷、福林贷等专项领域贷款,大力开展龙头企业资金需求摸底,并及时上报至县金融办及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三是推进农业产业进程提升。积极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联系,合理规划我县农产品布局,推进大田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运营模式,组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个,建立订单带动、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以企业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农户”。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强基地建设,促进农民增收。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与村、镇合作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建设一批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生产基地,保证优质专用原料供应。扶持龙头企业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种养小区+基地+农户”“公司+专业村+基地+农户”“公司+订单+农户”的多种联农带农模式。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业接二连三。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科研开发机构和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特色农产品增值增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三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培育。鼓励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投入品登记使用管理制度和生产操作规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和可追溯制度,强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农业投入品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建设粮油示范基地、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三品一标”认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导企业创建自有品牌,提高龙头企业的自有品牌比例。

  再次感谢代表们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化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视,希望继续对我县“三农”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涂东明

  联 系 人:郑潇潇

  联系电话:188****3315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