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9 16:07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林广文代表:

  《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之后,县文旅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和研究问题,对照部门职能职责,着力于加强问题的解决:

  一是加大对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商铺的巡查力度。中小学、幼儿园的周边都存在有不同数量的书店和文具商铺,尤其是文具商铺无证兼营少量的教辅或其他读物,对出版物市场秩序和文化出版安全造成不良影响。为此,我局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加大了对大田一中、大田五中、大田实小等中小学校周边文具商铺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无证经营出版物,是否经营侵权、盗版或其他违规出版物。今年来,发现2起无证经营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依法没收出版物并给予行政处罚5856.67元(分别处罚5656.67元和200元),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改善。

  二是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的监管。针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发生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我局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场所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来,已查处2起城区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3.6万元(分别处罚2万元和1.6万元),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三是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今年3月开始,我局派出1位领导和4位执法人员参与县委政法委组织的专项行动,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作用,在专项行动中紧盯歌舞娱乐场所、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违规经营出版物等行为,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责令立即停止违规经营出版行为6起,没收或下架出版物400多册。

  在这里,我局感谢林广文代表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旅行业涉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行政审批上严格把关,凡是涉及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项目,一定还要倾听社会和群众的意见,从严、审慎行政审批,把问题解决在源头上。

  二是严格执法,从严查处文旅行业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力度查处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内售卖违法违规出版物行为,加大力度查处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游艺厅等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领导署名:郑昌文

  联 系 人:范文革

  联系电话:13850890000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