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13 16:14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田起杨等代表:

  《关于在人口密集增设运动设施、场馆的建议》(第5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按照《全民健身条例》、《大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不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群众健身条件,群众体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一、基本情况 

  一是建成用地面积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县体育中心。其中体育馆设有标准篮球馆(内设观众席1586座)、游泳馆(含儿童戏水池)、羽毛球馆、气排球馆以及乒乓球馆等专业场馆。二是在上京镇梅林村、太华镇温坑村、汤泉村等地建设5个门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在白岩公园、龙腾广场、福田广场等地建设6个儿童微乐园;三是结合均溪河沿岸景观,建成长达12公里的滨河健身木栈道;充分利用环城路及公园步道等资源,将白岩山、仙亭山、龙登坂、苏区红色公园等串联升级为环形郊野健身绿道;利用城市道路步行系统优化成为都市健身绿道,构建网络状的“田”字形城市健身绿道格局。四是在266个行政村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建成篮球场312个,全民健身路径580处,安装健身器材138套,配备乒乓球桌136桌,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88.5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兴办公共体育实体、建设公共体育设施。2016年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成集室外50米泳池、室内恒温泳池、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体育设施与农家食府、休闲自助烧烤等休闲设施于一体的翰霖泉运动中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人民群众健身意识的提高,现有群众体育设施和场所、体育活动形式会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需要进一步挖掘可利用的体育场地资源,进一步创新体育健身形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娱乐需求。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口密集区公共体育场地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的场地需求。

  一是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监管。对现有建成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加强监管和维护,确保全面开放健身场地,不擅自改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基本功能,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应保证全年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逐年推动在社区、公园、广场等地配备全民健身设施。

  二是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规划建设。我局将联合住建部门、自然资源等部门,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有效扩大增量资源,重点建设小区配套健身房、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室内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在新一轮的《大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拟在中心城区的东部和南部片区规划体育设施用地,可用于建设市民休闲娱乐广场。同时,在县城不同片区建设有兴田、福田、城东、凤兴、兴业等市民休闲娱乐广场,并配套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活动设施,便于人民群众活动。

  三是加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投入。争取各级各类上级补助资金,争取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项目建设。完善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并做好已建公共健身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维护与提档升级。

  最后,感谢您对我局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昌文

  联 系 人:林其主

  联系电话:15305059055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