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12 16:19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陈振宋等代表:

  《关于吴济屏连片打造高山茶旅游圈的建议》(第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吴济屏”3个乡镇地处大田县东南部,与泉州德化县和永春县交界,客观上已成为大田县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区建设和推进厦明山海协作战略的闽中前沿阵地,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吴济屏”建设是大田县探索乡村振兴与区域协同发展的崭新维度,对促进大田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中国高山美人茶旅康养度假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关于规划编制 

  《大田县文旅(康养)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将“吴济屏”作为争创南部仙峰茶缘山地旅游新高地发展的核心,我局将利用好屏山林深、水美、茶香、气清的优势,依托肉身坐佛“章公祖师”故里享誉国内外名片,深挖济阳文化底蕴以及泉三高速设有互通口的交通优势,促进茶、禅、旅、研学文旅融合,发挥好屏吴济地理位置与泉州接壤,在民俗、方言、饮食等方面相通的特点,着力打造“闽南后花园·康养好福地”。

  二、关于精品游线 

  针对“游古村落·品美人茶”重点示范精品线路打造,我局将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接待服务水平,积极协助对接县总工会和县教育局,争取纳入疗休养基地和研学游游览线路,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对外招商时重点推介“吴济屏”乡村旅游项目,争取引进优质民宿和体验性项目,打造康养度假基地。

  三、关于宣传推介 

  持续在“吴济屏”区域举办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大田土堡全猪宴、大田高山茶海跑、大田樱花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旅营销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和各项文旅推介活动中进行宣传,有效提升“吴济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打造高山茶旅康养基地。按照“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空间整合思路,以泉三高速作为发展轴线,以大仙峰·茶美人景区为龙头,串联灵动济阳、数字阳春、张坑传统村落、高山茶城等一系列重要旅游资源,通过统筹规划、重点开发和分片推进,推动“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在本区域实现深度合作、利益共享的多赢共生局面。依托屏山省级森林康养小镇和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雾海茶人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优势,打造大田县森林康养中心。推进各类主题民宿、共享茶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开发茶伴手礼、茶美食、茶保健等茶衍生品,拓展茶产业新内涵。

  2.推进研学基地建设。整合省市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资源,依托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吴山阳春村研学基地和济阳五建石凤水泥厂旧厂房定位为“研学营地+文旅度假”,引进省旅游发展集团等社会资本打造具有大田特色古堡研学大营地(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社会实践基地)。同时与永春牛姆林中小学生综合社会实践基地相串联,形成中小学生综合社会实践的“山海”协作。

  3.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对现有大仙峰·茶美人景区、灵动济阳景区和吴山张坑古村落景区等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景区规范化、数字化、科学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屏吴济“一小时旅游圈”,做大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兴镇富民。

  4.完善旅游产业链。以“茶美大田”作为大田旅游的核心公共品牌,打造统一的旅游文宣和形象IP,并将该区域丰富的红色文化、茶文化、土堡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融会贯通,大力开发各类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进一步发展餐饮住宿休闲业,丰富“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打造特色民宿、餐馆、休闲场馆等。坚持古村落开发与保护并举,开发融合地方特色文化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开发乡村休闲康养、研学旅游、文化体验产品、美食产品、文化演艺项目、文化夜游项目等,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

  5.加强宣传推介工作。实施“一体化”营销,构建中国高山美人茶旅康养度假区最佳旅游目的地,打造“茶美大田”整体品牌形象,充分利用“报纸、网络、荧屏、微信微博、客户端”资源,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方式,持续加大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广告投放,深化与字节跳动、携程网等合作,开展全媒体全案营销,并利用兴泉铁路列车做好品牌冠名宣传。加大对地接团队旅游的各项奖励,推动与闽南沿海及周边知名景区的串线对接。争取吸引上海、三角城市群中长线疗休养客源市场,将“中国高山美人茶旅康养度假区”列入中央对口支援单位和上海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名单。

  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郑昌文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13507582220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6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