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29 10:26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陈美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地缘经济,弘扬嘉庚精神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第二集美学村”是抗战时期内迁玉田村的集美高级农林职业学校、集美高级商业学校、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以及三校联合创办的集美职校附属玉田国民学校旧址的总称,亦称为福建的“西南联大”。旧址群内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1个点(其中,官厅、红军井公布为省保时纳入朱德率红四军第二、第三纵队出击闽中大田史迹群),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点。

  “第二集美学村”是大田县人民的瑰宝,是集国家级抗战遗址、福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明市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三明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三明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民族文化教育基地于一身,并被列为大田县重点红色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推动“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利用工作,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县政协主席任总协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总指挥,分管城建、文旅的副县长和均溪镇党政主要领导(副处级)分别任副总指挥,县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具体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各司其职。

  二、做好规划引领 

  县里已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旧址修建性详细规划与设计》,提出“大德咸集、田厝和美”的形象定位,塑造学村三重景,即以红色为本色,打造一个品读历史的林田堂厝;以绿色为底色,打造一个生境和谐的桃源胜境;以金色为亮色,打造一个夜色休闲的活力街区。4月12日,该方案已完成专家技术审查。

  县城投公司已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旧址群内剩余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编制修缮设计方案和安防、消防、文物周边环境整治整体方案编制。

  三、加强文物保护 

  2021至今,“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群有9个文物点的修缮保护工程已获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合计521.2万元。目前,顺善堂、正旺祖祠、官厅、文派祖祠高平堂等4个修缮工程已完成本体修缮,待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初验;六行堂修缮工程正有序推进;中庭厅修缮工程因修缮文本现状勘察与实际不符,待设计单位完成文本修改后将重新上报省文物局评审;集美职校玉田国民学校旧址、启文堂、观音堂3个修缮工程正进行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四、推进项目征迁 

  为实施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利用项目,房屋征收部门制定的《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利用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并要求组织实施,各挂包单位积极入户宣传动员工作,多数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入户,指挥部、镇村、挂包部门之间密切配合联动,“四方”协同发力、运转顺畅。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动“第二集美学村”文化旅游发展:

  一是提升品质。持续做好“第二集美学村”周边环境整治和文物的修缮工作,解决园区内脏、乱、差的卫生环境,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佳优质的游览体验;

  二是引进资本。坚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本体保护修缮、历史风貌维护、旅游文创开发、文化传承发展等保护利用全过程;

  三是丰富业态。按照《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要求,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园区建筑开设博物馆、陈列馆、艺术馆、农村书屋、乡土文化馆和专题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也可利用文物建筑开办民宿、客栈、茶社等旅游休闲服务场所,为社区服务、文化展示、参观旅游、经营服务、传统技艺传承和文创产品开发等。

    

  领导署名:郑昌文

  联 系 人:郭新东

  联系电话:0598-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