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6 16:31 来源: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 | | |

谢锦秀代表:

  您好!您提交的《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企业排污的建议》(第6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田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上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企业乱排乱放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我局已经充分认识到“加强监督检查企业排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管力度、狠抓污染减排,坚决杜绝违法排污行为的发生。主要措施: 

  一、强化环境监管。打破原有执法工作由环境执法大队独立行使的做法,实行“全员执法”制度,并在原有环保“双随机”的基础上增加50%的执法任务,通过日常巡查和夜间、雨天突击检查等方法,“零容忍”打击企业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倒逼排污企业加强管护,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2022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2个,处罚金额141.80万元,实施查封案件3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件。同时,移送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线索29个,生态综合执法局据此已作出处罚决定28个,处罚金额348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件。 

  二、强化联管联动。内,坚持测管联动,由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企业超标排放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对外,树立“一盘棋”的理念,主动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沟通联系,上下对接、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工作合力。2022年以来,我局联合县生态综合执法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5起环境违法行为,已作出处罚决定4件,罚款共计68.67万元。在此基础上,强化县、镇、村网格建设,充分发挥环保网格作用,及时对网格员提供的线索进行现场核查。2022年以来,根据网格员提供的线索共查处3起环境违法行为,罚款共计54.88万元。 

  三、强化信访办理。对每一个群众来信来访都认真登记造册,并按照第一时间平台点击办理、第一时间与群众沟通、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动等“四个一”的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件都及时进行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建立举报有奖制度,充分发挥 12345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保证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积极鼓励群众通过各类方式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创造群众参与和监督环保执法的良好条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生态环境权益。2022年以来,我局共处理信访件219件,均按期办结、及时回复 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借助“六.五”环境日和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警示等形式,着力提升广大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把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制定选矿、机制砂生猪养殖及铸造企业等环境管理一览表,明确环保措施要求及违反规定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通过微信工作群通知到相关企业,要求企业对标对表,按照管理要求完善企业污染防治措施。三是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答疑解惑,切实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为契机,集智聚力、履职尽责、多管齐下,持续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决不姑息手软。同时,始遇服务于执法之中,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林起雄 

    人:温春贤 

  联系电话:18065898838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20236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