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0-10 11:30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林广文代表:

  《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1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根据我局职责,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校园周边市场监管,切实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局专门成立了校园周边市场长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林春忠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前锋担任,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将校园周边治理工作列入日常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的通知》、《关于成立校外培训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对校园周边工作进行部署。 

  二、建立校园周边监管长效机制 

  根据2022年10月制定的《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局在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期间开展了校园周边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巩固治理成效,推进校园周边市场监管工作常态化,建立校园周边监管长效机制,我局制定下发了《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校园周边监管长效机制方案的通知》(田市监信2023〕47号),明确校园周边治理工作的目标、职责分工和治理内容,加强校园周边治理工作。 

  我局积极参加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重点行业场所和校园及周边地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派5位执法人员和政府其它部门组成五个工作专班,对全县校园周边进行检查,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三、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 

  今年来,我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289人次,检查375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查处违法经营案件11件,罚没金额1.1万元。配合烟草部门立案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案3件。 

  (一)开展无证无照违法行为整治 

  今年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具备法定办照条件的经营者,当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指导其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对影响恶劣、责令整改后仍不改正的、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加强对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卷烟制品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联合检查8次。 

  (二)开展食品安全整治 

  1、抓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与县教育局联合发文,制定《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田县教育局关于推进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田市监餐〔2023〕12号),督促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会,会上解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指导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2、加强执法检查。联合县教育局对学校食堂、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基地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检查。重点检查资质情况、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行为、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加工制作环境等。加强对“中高考”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检查保障工作。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的检查,重点查处“三无”食品、假冒伪劣、不合格食品的销售。 

  (三)开展学习用品和玩具市场整治 

  针对校园周边出现向学生出售淫秽物品、不健康玩具和“三无”玩具现象,我局组织开展学习用品和玩具市场专项整治。在对校园周边经营玩具的经营店进行检查的同时,还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出销售淫秽物品、不健康玩具、“三无”玩具,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要求校园周边的经营者树立道德底线,做到诚信自律,自觉抵制、拒绝销售淫秽物品、不健康玩具和“三无”玩具。今年来,出动86人次对校园周边学习用品和玩具市场进行检查,下架、销毁淫秽物品、不健康玩具、“三无”玩具156件。 

  (四)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 

  我局联合县教育局、文旅局和科技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布置工作,成立校外培训整治工作专班,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副局长、综合执法大队长和所长任组长,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证照、广告、价格和合同等方面的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举报投诉件的处理。 

  (五)加强文身行业的监管 

  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局加强对文身行业的监管。一是加强对营业执照的审核。对辖区内文身店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加强审核,在其营业执照相关经营范围后明确标注“除面向未成年人”,并指导其自觉依规经营。二是组织召开文身行业诚信经营约谈会。9月22日,我局约谈文身行业经营者,组织学习《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通知》(国未保办发〔2022〕6号),并要求到会的文身行业经营者签订《大田县文身行业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标明“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呵护。我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开展“你点我查”、“你点我检”活动,引起民众关注,让群众来监督,提高群众参与度。让每一位群众都能成为呵护未成年人的参与者、监督者。 

  五、加大培训宣传 

  (一)加强对食品安全主体的培训。组织89家学校食堂和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讲解《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规定,提升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提高其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的宣传。建立学校食堂微信群,根据舆情,及时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食品法律法规等相关信息。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风险意识,明确法律责任。 

  (三)加大涉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今年来,我局发放和张贴《关于重点行业场所和校园及周边地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600余份。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单200余份。通过抖音、公众号等制作发布相关视频信息10期,浏览量达11.84万人次,点赞量达1028人次,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领导署名:林春忠 

   人:连宝永 

  联系电话:0598-7225726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