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公安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0-12 16:23 来源:大田县公安局
| | | |

林广文代表

    《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129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预防警务、主动警务,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一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深入摸排校园周边刑满释放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涉访滋事等风险人员,加强动态管控,协助送治一名教师精神障碍者,及时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将生活失意、心理失衡、行为失常、扬言报复社会等高风险人员纳入视线,联系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帮扶救助教育,严防造成现实危害;及时依法处置“校闹”案事件,维护学校秩序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强化娱乐场所乱象整治,深入排查无证或未向公安机关备案登记经营问题;加强对旅馆业问题整治,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要求,重点查处未落实公安部要求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做到“五必须”问题,在旅馆业实名登记上,充分运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民宿、农家乐、网约房、日租房等提供住宿服务场所的管理,全覆盖开展细致检查,杜绝接待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发生。查处旅馆业不如实登记住宿旅客信息案件7起,停业整顿未按规定接待未成年人KTV1家。无发生未成年人在场所内违法犯罪及被不法侵害案件。

    二是开展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由县平安办牵头各职能部门在全县重点行业场所和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涉未成年人 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督、文化等部门全面整治、及时取缔、严肃查处各种涉及未  成年人的违法经营活动,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全力遏制未成年犯罪案件高发势头。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结合全国公安机关“夏季行动”,将“校园安防”作为第一个专项主题,对照全县152个校园安防达标建设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监督检查中小学幼儿园安保机构设置、保卫力量配备、防护器材装备、安防设施建设等,排查发现271个安全隐患,及时通报县教育局,并督促校方逐一列名挂账、督促落实整改。对新排查259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全部建立档案,全部纳入管理。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会同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和乡镇、村居工作人员等力量,落实“八挂一”帮扶措施。

三是开展新学期法治宣传。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结合2023年秋季新学期开学,联合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远离“黄赌毒”,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切实增强自身防护意识,避免发生安全问题。充分利用开学季、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防性侵、防诈骗、防交通伤害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定期进校园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宣传,利用各类校园安全经典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明法律、守底线、知敬畏。精选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电信诈骗、心理健康、网络沉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防范、预防违法犯罪等共46个课题,采取宣讲团提供“法治课题”、学校“点餐式”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根据学校“点餐”选取的课题,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每学期每校至少举办二场,每场不少于1.5小时,达到拉网式宣讲。通过宣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法律素质。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180余场宣讲活动,受益师生达17万余人次。

 

    四是落实“护学岗”勤务机制。9月初,我局制定印发《大田县公安局关于严格落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建设,优化警力配置,抽调城区所有单位300余名民辅警共同承担城区2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护校安园工作,各乡(镇)派出所负责本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护校安园工作,并联合学校安保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落实“护学岗”机制。开展巡逻防范,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报警求助,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督促学校安保人员自校门口向外延伸200米范围开展校园周边巡查防控和环境整治。整治学校门口摆摊设点问题19个;整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21处,纠正校园周边交通违规6625起。

 

领导署名:林起阳

  人:苏荣地

    电话号码:13559090866


大田县公安局

                              202310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