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卫健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7-14 15:47 来源:大田县卫健局
| | | |

郑新平等代表:

  《关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第010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22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年版),18个卫生院全部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建设,均溪、石牌2个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2022年,县级门诊人次390376人次,卫生院及村卫生所门诊人次701054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占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比例65.63%。

  二、主要做法

  1.完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累计投入4100余万元,完成了石牌卫生院整体迁建,正在实施太华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18个基层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和污水处理工程,实施186家卫生院延伸举办的村所规范化改造,县财政对村卫生所给予每月200元的网络水电补助;实施医保“村村通”,全县已开通180个行政村,其中34个贫困村实现医保开通全覆盖。

  2.购置更新医疗设备。投资12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添置了一批数字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监护仪等医疗仪器设备。并将心电检查、DR检查接入总医院县域心电诊断中心、县域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县域医疗技术服务平台,构建“检查在基层、诊断在上级”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其中,心电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的应用高居全市第一位。有力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受到基层医院和患者的普遍赞誉。

  3.提升基层重点项目服务能力。争取中央资金166.82万元,提升全县9个卫生院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争取省财政394万元在卫生院建设尘肺病防治及康复站点项目,建设尘肺病康复站4个、尘肺病康复点7个。加强“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基层分院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充实基层队伍力量。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2019-2022年已委培定向生31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对照《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标准》和《福建省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实施方案》要求,持续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能力。

  1.进一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2023年争取太华、广平2个分院达“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分批分步骤完成124个村卫生所自评基本标准、30个村卫生所达推荐标准;选择服务能力较强,针对服务人口较多的乡镇分院,广平、建设、太华、梅山推行“一院一品牌 特色学科”建设。

  2.建设村卫生所“中医阁”。做强县总医院中医平台科室,提升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村卫生所“中医阁”,建设一批精品中医馆,力争30%的村卫生所建有中医阁。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50名乡镇分院医务人员能规范开展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310名村医能规范开展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3.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田医回田 名医入田”柔性引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强化核心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推广多学科诊疗协同;打造“田医回田、县医回乡”工程,推动服务中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适应农村居民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巩固拓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提升基层整体服务能力。

  领导署名:陈永晶

  联 系 人:郭曾荣

  联系电话:7222132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