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8-16 15:49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谢锦秀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大田县传统美食文化街的建议》(第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传统特色美食品种多,有石牌大骨头肉、建设红麯、汤泉米糕、武陵烤兔、九层粿等,打造大田的美食街,特别是以特色菜为主的美食街或大田特色小吃一条街,对于整合地区餐饮行业资源、弘扬餐饮文化、推广大田品牌、引导扩大消费、提升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品味城市文化、感受城市魅力、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局在宣传大田特色美食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2020年组织县烹饪协会参加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三明十大碗”特色菜品烹饪大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大田烤兔”荣获“三明十大碗”特色菜品奖。二是大田特装馆以土堡造型亮相今年第十七届厦门旅博会,展馆通过茶文化、土堡文化以及大田美人茶、富硒姜茶、有机山茶油等50多种大田特色产品全方位展示大田丰富的文旅资源。设置逛吃环节、制作汤泉米糕等体验项目让参展游客赞不绝口,纷纷点赞带货。三是制作“寻味大田”系列美食纪录片,并申报入选市饮食文化库,我局将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微信平台、旅游推介会等大力宣传,努力提升大田美食知名度。

  由于目前我县还未形成一条具有较强影响力、较深文化底蕴、能够集中代表大田特色的餐饮街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根据形势变化,完善现有商业街区,鼓励建设体现大田特色小吃风格的美食街。按照“县里统一领导、乡镇全面负责、部门携手联动”的要求,坚持提升和新建相结合,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发展,切实发挥包括大田美食城在内的特色商业街在整合行业资源、引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弘扬地区文化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加大扶持和招商力度。利用大田美食城项目开展定向招商,加大传统特色美食的扶持力度。大田美食城项目位于大田石牌镇,总投资约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3420㎡,项目功能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主体工程于2019年完工。项目拟首选大型品牌主力商家(以大骨头商家为主),同时引进武陵烤兔、九层粿、太监鸡等本地特色餐饮商家,并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八闽特色美食商家入驻;同步引进便利超市、特色酒店、KTV、酒庄等休闲娱乐业态。

  三是充分发挥餐饮协会作用。引导协会除了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品牌推广等活动外,还将打造大田县传统美食文化街列为重点工作目标,通过搭建这一合作发展平台,合力推动大田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大田美食品牌,切实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行业引领作用,我局将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利用好各种资源,协助开展对接,促进项目早日落地。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