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8-17 15:59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邱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及周边新村消防设施的建议》(第35号)收悉。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群现有官厅、顺善堂、正旺祖祠、来宜堂、观音堂、中庭厅、梓房祖祠高平堂、迪光堂、文派祖祠高平堂、集和堂、积善堂、集美职校玉田国民学校旧址、聿脩堂、六行堂、启文堂、紫来堂、后池祠、磐山祠、青松堂、双龙堂、宜振堂、延福堂、红军井、森林课堂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我局已于今年6月对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实行安全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公示并挂牌保护。由于历史原因,该旧址规划建设滞后,居住人员复杂,无消防通道和消防栓等设施,极易发生火灾,已被县政府列为县级安全生产红色隐患点。

  均溪镇人民政府负责“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群的文物保护工作,我局实施监督管理,并与县“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均溪镇人民政府已着手分批实施旧址群文物消防提升改造工程,设置一处微型消防站,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位。在每处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灭火器,张贴安全警示标志,统一铺设烛台瓷砖,制作配置30个纸炮燃放铁桶。在村民集中祭祀及重点节假日期间,督促镇、村相关负责人认真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文物日常保护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下阶段,指挥部将编制完善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规划设计方案,向厦门集美校友总会申请项目资金对其中的16处文保单位的老旧电线、开关等电器进行改造并安装烟感报警器,以确保文物安全。同时开展讲解员培训提升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创建良好的学习参观环境。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黄荣忠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