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8-16 15:37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黄圣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新规划建设大田县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大田历史悠久,地方文化特色浓厚,是原中央苏区县,史前文化、矿冶遗址、陶瓷遗存、土堡建筑、章公祖师、孝道文化、红色文化独具地方特色。县博物馆位于县“三馆一中心”几个楼层,现有的展厅分散、面积较小、设施不全,已无法满足公众需求在当前形势下,建设一座新的独立“大田县博物馆”,集中展示、充分发挥这些文化(文物)资源,发挥“大田名片”“文化窗口”的作用和社会教育功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我局经前期调研,拟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立项建设大田县博物馆(含闽中革命纪念馆)。拟建的大田县博物馆(含闽中革命纪念馆),选址在城关新城区,按照《博物馆建筑规范》要求,选择在交通方便、环境优美、人员集中的区域,便于市民、学生、干部群众、游客学习考察,配备专职讲解员队伍,满足培训、教育等功能需要。同时注重广场、停车场等基础配套实施建设,做到常态化对外开放。新馆建筑面积控制在12000平方米左右(博物馆、纪念馆各占50%),其中展厅面积不低于6000平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标准。根据大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突出等特点,用博物馆的语言,采用实物、照片、图版、图表、文字、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手段,建设一座以宣传教育普及大田人文、历史、自然、地理和科学知识为一体的现代化、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博物馆。展厅分为大田通史、古代矿冶、历代陶瓷、闽中土堡、章公祖师、孝道文化等六个陈列;闽中革命纪念馆(大田县苏区纪念馆)分为星火燎原——早期党组织的活动、出击闽中——大田苏区的创建、烽火弦歌——集美职校在大田和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大田革命斗争等四个展厅。通过向中央发改、财政系统及省文物局申请博物馆建设项目配套补助资金,有序推进我县博物馆建设,争取早日对外开放。 

 

  领导署名:叶增稳 

    人:黄荣忠 

  联系电话:13906084949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8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