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8-18 15:55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陈新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大田县博物馆的建议》(第53号)收悉。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收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博物馆是地方的一张名片,为各界人士了解当地历史、人文、自然提供窗口。

  大田历史悠久、地方文化特色浓厚,是原中央苏区县,蕴藏着丰富文化(文物)资源。其中史前文化、矿冶遗址、陶瓷遗存、土堡建筑、章公祖师、孝道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等独具地方特色。由于我县博物馆现有的展厅分散、面积较小、设施不全,已无法满足公众需求。在当前形势下,建设一座“大田县博物馆(含闽中革命纪念馆)”,集中展示、充分发挥这些文化(文物)资源,发挥“大田名片”“文化窗口”的作用和社会教育功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我局拟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立项建设大田县博物馆,按照《博物馆建筑规范》要求,选址在新城区交通方便、环境优美、人员集中的区域,便于市民、学生、干部群众、游客学习考察,并配备专职讲解员队伍,满足培训、教育等功能需要。根据需要展示的文化内容、文物数量,拟建的大田县博物馆(含闽中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控制在12000平方米左右(博物馆、纪念馆各占50%),其中展厅面积不低于6000平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标准,并通过向中央发改、财政系统及省文物局等多渠道申请博物馆建设项目配套补助资金,有序推进我县博物馆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开放。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黄荣忠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