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8-18 15:52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颜建动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场戏传承和保护的建议》(第59号)收悉,感谢对大田非遗保护的关注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杂剧作场戏又称丰场戏、阔公戏,2010年被发现并展开研究,经过县文化部门不懈的努力,于2021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杂剧作场戏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南方杂剧研究的空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我县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杂剧作场戏的传承保护开发工作,现将我县文化部门对杂剧作场戏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汇报如下:

  1.2020年,由县文化馆牵头组织设计,经各界的努力,筹措资金250万元,在朱坂村建设杂剧作场戏传承中心一期的舞台、拜亭、广场等设施。

  2.2021年,县文化馆拟筹措资金15万元,在朱坂设立杂剧作场戏非遗展馆,面积80平方米,展示橱窗36米,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展示杂剧做场戏。

  3.2022年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拟在朱坂村开展杂剧作场戏传承活动,并组织召开各地戏曲专家研讨会。

  4.2022年,收集整理杂剧作场戏研讨论文,出版一本杂剧作场戏专著。

  5.结合旅游开发,在原生态保护的前提下,与相关部门联系,开发杂剧作场戏相关文创产品,组织传承人开展常态化演出的排练工作,为我县旅游事业储备非遗演出项目。

  杂剧作场戏的保护、传承和研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戏曲领域专家、地方文化学者、文旅、财政及地方政府的共同参与。特别是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我县财政困难,还没有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要依法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列入本级预算。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取县级财政把非遗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非遗保护提供经费保障。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连福石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