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7-28 16:49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苏元楚等7位委员

  关于实施九年级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委托办学提高办学效益建议编号:37号)收悉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加快, 人口大规模流动,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城就读,乡镇初中生源不断流失,办学规模越来越小。特别是济阳、屏山、谢洋、前坪、柯坑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现有在校生合计仅335人,其中:济阳89人、屏山55人、谢洋36人、前坪92人、柯坑63人。

  二、存在问题

  )“二元化”问题突出,教育均衡发展受到制约

  一是教师层面。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现象严重,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研讨等活动无法常态化开展,教研氛围不浓,教师竞争意识不强,学校发展难以形成有效的正向效应。二是学生层面。5所初中每个年级学生均在35人以下,如,谢洋初中七、八、九3个年级分别仅为11人、16人、9人。由于学生数量少、学风差,大多由爷爷奶奶隔代教育监护,在学习上缺乏有效引导,学习主动性不足,学习效率低下。三是学校层面。办学规模过小,办学效益不高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在全市排名居中下游,2020年秋季全市九年级质检,济阳、屏山、前坪3所初中在全市126所学校中仅排名12311895,影响了全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教师资源挤占、浪费,师资结构失衡

  一是全县中学生源爆满、教师紧缺。经调查摸底,到2026年,全县中学生预计达3万人,中学教师缺口约1000人。二是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师资富余。现有教师共98人,其中:济阳初中21人、屏山初中25人、谢洋初中18人、前坪初中12人、柯坑初中22初中阶段的师生比应为1:13.5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师生比低至1:3.42,共超编43名教师,造成教师资源挤占、浪费,与全县初中教师紧缺现状相矛盾。

  )财政资金、教学设备投入多,产出效益低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方面。2020年,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335名学生,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共1919.55万元。按全县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计算,只需支出646.55万元,可少支出1273万元;按大田六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计算,只需支出455.6万元,可少支出1463.95万元。二是教学设备等资源方面。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学生人均占有的教学设备等资源大大超出一般规模学校,如:城区初中50名学生使用一套多媒体教学设备,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仅有一二十名最多30几名学生使用一套多媒体教学设备。

  三、工作思路

  根据预测,未来5所初中校学生数量基本持现状,不会有大的增长,最高峰时为2024年,5所初中七年级新生170人、总生数446人。为避免教育资源浪费,让教育投入产生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今年秋季起,我县计划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委托城区初中办学管理,对5所初中的学生和教师进行整合,将学生安排到城区五中、六中、鸿图3所初中就读,教师调剂到城区和乡镇初中缺编学校任教

  1.必要性。委托办学,于盘活现有教师资源,缓解全县初中教师不足压力,节省财政开支;激活乡镇教师内生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乡镇学生共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2.可行性。一是符合民生意愿。202012月,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组织相关人员,深入5所九年一贯制初中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征求学生、家长和教师意见,多数人对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委托城区初中办学管理表示赞同。本学期期中考后,我局组织5所初中召开家长会,再次征询学生家长是否同意委托城区初中办学,目前,济阳、屏山、前坪、柯坑4所初中学生及家长已100%签订《同意进城就读意向书》,谢洋初中仅有3个学生家签订《同意进城就读意向书》。二是助力质量提升。相关实践案例已得到有力印证:2017年起,华兴中学学生委托大田六中管理,学生成绩得到有效提升,整体排名从全县倒数上升至全县前十名。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请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大田教育事业发展。

   

  领导署名:范承妙

  联 系 人:余孔值

  电话号码:7263687

   

   

   

  大田县教育局

  202172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