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0-09 14:46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王红英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禽类集中屠宰场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城区家禽屠宰及交易市场现状 

  城区家禽屠宰及经营场所比较分散。经调查,城区现有禽类屠宰(场所)点20余处,其中规模较大有5处(满田春市场路口1处、原新华都超市后1处、大田一中教学楼后1处、城关往金岭村路口1处、小溪坂1处);在自家住房家庭作坊6处(宝山路2处、古山路1处、桥山路1处、香山路2处);店铺式作坊经营8处(玉山路二市场边2处、佳龙市场2处、南山路2处、建山路1处、白岩山南路1处);其他零星作坊3处(“宝通瓷器厂”边1处、南山桥边2处)。这些家禽屠宰场所均处于城区人口集中区,虽为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占道经营,污物处理不到位、超范围经营的问题。 

  二、推行家禽定点屠宰存在的困难 

  一是缺乏法律支撑,监管难。我国至今尚未出台家禽集中屠宰的有关法律法规,在家禽屠宰监管与执法方面缺乏法律依据,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国家也没有对家禽集中屠宰的资金扶持政策。二是邻避效应,建设难。与生猪屠宰厂建设选址一样,群众有需求但都不希望把家禽定点宰杀点建设在自己家旁边,存在着征地难等问题。三是受消费习惯影响,运营难。家禽定点屠宰、冷鲜上市在部分城市已实施多年,大多数群众对禽肉消费追求新鲜,要求“现买现杀”,特别是炎热的夏季,市民更不愿意购买白条禽,造成了这项措施推广效果不理想。石狮、建瓯、古田等试行家禽集中屠宰的县(市、区)均因运营成本高、效益低而被迫关闭,厦门市唯一的家禽集中屠宰场自投入运营以来连年亏损,投入大效益低、难以持续生存。 

  三、开展招商引资,推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家禽集中屠宰场 

  今年来,我县有关部门单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变思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家禽集中屠宰场。目前,由华兴镇政府对接引资福州罗源中宏绿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拟在华兴镇华安村龙母山尾宗地投资建设大田家禽(兔)集中屠宰场。根据县政府领导批示,我局从集中屠宰场的选址、建设要求各方面给予积极服务,全力促成项目落地,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理,加强巡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活禽集中屠宰场地规划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家禽集中到统一场所进行屠宰,降低对环境污染和居民生活工作的影响。 

  你们提出的“建设禽类集中屠宰场”的建议很有前瞻性,对提高农村公共卫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们未来积极鼓励和倡导的工作方向。感谢您对农村禽肉市场供应和屠宰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给予支持。我们坚信,有各级政府的领导,代表或委员的关心和支持,畜禽屠宰管理法律法规将不断完善,群众消费观念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家禽集中屠宰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我县家禽定点屠宰工作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领导署名:郑成鑫 

   人:郑名喜 

  联系电话:0598-7221767(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