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卫健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14 16:46 来源:大田县卫健局
| | | |

陈莉莎委员

  《关于新冠与非洲猪瘟加强防控的建议》(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坚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坚决落实“四早”要求,突出快准严细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零确诊”成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做到严防死守。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入(返)田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泉州市其他人员落实7+7”及32检管控措施。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全县社会麻将馆、KTV、影剧院、校外培训机构、各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暂停开放,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养(敬)老院封闭管理,重点单位、重点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安全距离以及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强化快递物品防控,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加强重大活动管控。严格宴席、聚会管理,一律不举办民间民俗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格大型活动报备审批制,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不断筑牢防控防线。 

  (三)坚决提升九项能力。一是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持续完善三公(工)联合流调机制,制定《大田县流调队伍建设和应急调派工作方案》,整合全县专业力量,组建专业化流调队伍390。强化流调队伍技术保障,投入资金35万元,采购笔记本电脑、智能录音笔等信息化设备。二是提升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能力。储备集中医学观察点房间1801间,目前正在使用华伦特职工宿舍楼和华盈塑胶宿舍楼(370间房),万华实业宿舍楼等13个隔离点备用。成立隔离点工作专班,加强全员培训,建立值班值守和每日会商制度,确保监控措施到位、监管人员到位、医学检测到位、清洁消毒到位、防护措施到位、诉求解决到位、暖心服务到位。三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组建核酸采样队伍155465人,储备应急备战人员1200名,建成核酸实验室2个,现有核酸检测设备8台、试剂3.84万份,每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6500管。四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明确县体育场作为方舱医院设置点,组建30人的医疗救治专家组、40人的疫情处置专业队伍,其中18人为应急分队,全面提升基层救治能力和水平。今年来,已开展医务人员培训3540人次,选派30名优秀医护人员支援泉州抗疫一线。五是提升医疗物资储备能力。建立医疗物资战略储备机制和滚动轮替制度,各医疗机构配足配齐常用急救设备、急救和医用耗材、药品、消杀用品等医疗物资,按照医疗卫生机构不少于45天,疾控机构不少于20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少于15天任务最大需求用量储备相关物资六是提升疫苗接种能力。全县设置疫苗接种点19个,强医务人员接种能力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继续健全完善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加强异常反应监测。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确保稳妥、有序、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七是提升疫情监测能力。设立常态化检查工作专班,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八是提升干部疫情防控能力。组织18个乡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针对学校、医院、车站、养老院等敏感区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今年来已开展应急演练38场次。九是提升境外入明人员常态化管理能力。分类做好省外、省内口岸隔离人员“点对点”转运、目的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 

  (四)坚决落实防控责任。一是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沟通协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抓好宣传引导。建立健全突发疫情新闻发布制度,线上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线下在公园、广场等户外场所和公交、商超等人群聚集场合,广泛开展防控知识、疫苗接种宣传,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和疫苗接种意愿。今年来,共发布新闻信息273,发送各类宣传信息3万余条次。加强舆论监测与引导,处置舆情管控提示4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快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力守好三明“南大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继续围绕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全覆盖、尽全力、分阶段多次监督检查全县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监督任务,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置问题,把各相关单位履行疫情防治的情况监督检查到位,确保疫情防治监督执法工作落在实处,杜绝发生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事件。 

  3.加强群众防控意识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引导,补齐防控短板漏洞,切实提升群众防控意识、自我防护能力。 

    

  领导署名:陈永晶 

    人:郑细卿 

  联系电话:0598-7238040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26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